从飞机俯瞰抚远,远处的黑龙江隐约可见。武天敏摄

  东经135º5′20″,北纬47º25′30″至48º27′40″。

  网络媒体国防行的第三站,我们来到黑龙江省抚远市,上面是这个边境小城的地理坐标。

  抚远,抚远,你有多远?打开手机上的电子地图,它在祖国雄鸡版图靠近“鸡嘴”的地方,位于我国大陆的最东端。乌苏里江和黑龙江在这里交汇,形成一个锐角,面向东方高傲地扬起。

  北京,距离抚远直线距离1802公里。如果是古代,从京城来到抚远,堪称畏途。算算看,以每小时6公里的速度步行,24小时不眠不休,也要走上12天半!

  事实上,谁能做到不眠不休呢?匀速6公里的“暴走”时速也是不可能保持的。更何况,从北京到抚远,中间横亘着多少山脉、多少密林、多少江河?人行马走,要历经多少迂回、多少坎坷?

  如今,不但高速公路直达抚远,抚远机场也已投入运营。从省城哈尔滨起飞的波音737飞机,飞到这里只要1个半小时。从北京到抚远的飞机,经停哈尔滨,也不到4个小时。

  今天,我们从哈尔滨登机起飞,一小时后,舷窗外的地平线上就出现了一条大江的轮廓,静静地横卧在一片绿色土地上,像给一块巨大的翡翠镶嵌了琥珀的边缘。那,就是黑龙江。飞机逐渐下降高度,大江的轮廓越来越清晰,视野里也出现了片片森林和农田,抚远到了。

  飞机降落,驱车走在机场开往武警抚远中队的公路上,记者发现4G网络信号居然满满顶格。中队指导员张营说,如今抚远有飞机、有网络,所以在这里网购也是很方便的。

武警抚远中队指导员张营和他的战士们。武天敏摄

  前些天,张营在网上给中队的战士订了一个“瞌睡提醒器”,从浙江发货,3天就到了。讲真,和北京相比,时间差不太多,就是邮费稍贵了点儿。“那也值啊!有了这个东西,战士晚上站岗就不会打盹误事了。”说着,张营把这个“神器”戴在记者耳朵上,果然,记者头稍微一低,耳边就响起“滴滴”的报警声。

  “和我们老指导员董哲峰那一代人相比,抚远现在真的不算远了。”张营给记者讲了一件事,董指导员的爱人2001年春节,带孩子从离抚远最近的大城市佳木斯来探亲,带了28个苹果,中队官兵每人一个。那时还没有高速公路,从佳木斯坐大客车到抚远,走了十七八个小时。怕把苹果冻坏了,董指导员的爱人把苹果捂在怀里。结果,苹果没冻坏,孩子的脸都冻坏了。

  记者来到武警抚远中队,发现官兵们还建起了微信群。张营指导员的手机上就有三个群,分别是:老兵家长群、新兵家长群和战友群。“在这里带兵执勤,从来没有感觉空间是距离,我每天和战士的家长们聊得很热乎,孩子的成长进步,父母马上就能知道。”张营高兴地说。

抚远的晚霞。武天敏摄

  对于从大城市来到边疆小城当兵的95后战士来说,作为互联网天生原住民的他们,对抚远之“远”更没有违和感。天津籍新战士潘振宇,前几天从当地边贸城给爸爸妈妈发了一个快递,请父母品尝来自俄罗斯的黑蜂蜜和桦树茸。沈阳籍新战士罗忠旭,过年用微信给爸爸妈妈发去一个红包。儿子的孝心,跨越千山万水,转眼就传递到爸爸妈妈身边。

  网上买商品、网上看医生、网上看行程、网上查天气、网上订机票、网上选座位、网上呼朋引伴、网上交流情感……如今,网络无处不在,网络无所不能,造福着万众苍生,也造福着边疆的中国士兵。

  抚远有多远?

  从家乡到北疆,走千里,走万里,他们还在网的怀抱里。(记者武天敏、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