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昌宁县翁堵镇,山的雄姿和树的倩影倒映在大明湖中,分外妖娆。

  长期以来,为了摘掉“贫困镇”这顶帽子,翁堵镇镇长李仲华没少费心思。“农村扶贫量大面广,关键在于精准。且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村民们掌握了致富的技能才能真正实现脱贫。”为转变“帮扶就是给钱给物”的传统观念,镇政府提出以“光网翁堵”“智慧翁堵”建设来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并于2016年与中国电信昌宁分公司签署《“互联网+精准扶贫”行动落地实施合作协议》,通过百兆光宽带进村寨、4G移动互联网深度覆盖,完善农村电商基础设施等,让“互联网+”成为农村精准扶贫的重要发力点。2017年,翁堵镇102个村民小组实现了百兆光纤全覆盖。

  “大多数农村贫困人口没有知识和技术,发展观念落后,不会做生意更不要说塑造品牌形象了。如今,中国电信光纤宽带走进我们村民小组,突然之间使村民开阔了视野,“光网”让我们跟世界更近了。”翁兴村摊笆山村民杨天平拨动着手里的鼠标说。

  老杨告诉记者,自己做了10多年的茶叶生意,并有独立的加工厂,但多年来因外界信息不畅、市场行情不掌握等因素,一直都是“小打小闹”。中国电信百兆光纤进入摊笆山后,第一个安装光宽带的他通过互联网平台与全国各地同行沟通等,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品牌包装等,把自己的茶叶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现在好了,不光我的生意做大了、品牌打出去了,更主要的是老乡们的鲜茶叶也能卖个好价钱。而且由于茶叶产销快、价格好,我的资金周转问题再也不用着急了,兑付给老乡们的鲜茶叶款实现了一手交货一手付钱。”

  在云南,还有很多这样的光纤村寨。光网的铺设,缩短了城乡的差距,填平了乡村的“数字鸿沟”,让许许多多和老杨一样的村民依靠光网络开拓着自己的视野,发展着自己的事业,享受着光网发展带来的便利和进步。在中国电信的努力下,截至目前,云南全省16个州市全部建成“全光网州(市)”,其中包括129个县(市)区、1370个乡镇、12222个行政村。实现全省所有城镇及行政村100%光纤覆盖,81%的宽带用户已迁移为光纤接入用户。

  “如今,全云南省无论城市还是农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百兆宽带和超高清4K电视节目;依托光网的建设,最偏远的地区也能够得到一流的教育和医疗;光网用户平均上网带宽达到50M,宽带单价从22元/M下降至1元/M,信息发展真正惠及居民。”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光网省的建成,大大完善了云南省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缩短了云南与其他省份的差距。

(原标题:我省实现所有城镇及行政村光纤全覆盖—— 我们与世界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