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石家庄市网络交易规模不断增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促进了传统服务业和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但是,农村电商交易中的产品质量监督、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问题也不容忽视。为加强农村电商监管,今年以来,藁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该区在农村全面推行的“供销e家”农村电商平台实际情况,对“供销e家”农村电商后台总站和237个村级服务站进行行政指导和管理,有效推动了电商平台、网商店铺诚信经营、规范经营。

  据了解,该局工作人员多次组织网监科、市场科、消保科上门开展服务,将《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商标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方面的法律政策送至农村电商后台及服务点,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237家服务点进行法律培训,增强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将电商平台运行的营销风险降至最低,保障规范运营。

  开展行政指导,督导平台履行审查义务。重点帮助其建立健全入驻商户需要提交的手续、商品质量价格标准等商品质量管控标准与管理制度,指导平台审查入驻电商资质手续、商品标签、质量检验报告等事项,做到入驻电商证照资质齐全、所售商品质量过关,从而提高入驻商铺整体质量和竞争力。

  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管控。定期对“供销e家”的电子商务网页开展巡查,对其网店经营的农资、米面杂粮、厨房调味等八大类商品实施“靶向”检查34次,及时规范网络经营行为。同时,加大对线下实体店的商品质量抽检,对藁城特色馆经营的宫面、杂粮、鞋类等特色商品进行规范,源头上控制好商品质量。

  同时,做好网络维权工作。该局还指导“供销e家”在其电子平台上设立了12315网络消费投诉站,把12315消费维权标语、维权电话、商户文明经营诚信公约、“一承诺、五制度”等内容植入电子平台首页实时显示,让消费者掌握维权知识,遇到纠纷能在第一时间将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并在“供销e家”线上设立了12315消费投诉平台,筛选出兴安、岗上、梅花、南董4家服务站作为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店,定期对服务站指导规范,规范维权工作流程和要求,提升维权质量,实现线上线下共同创建放心消费的良好氛围。

  目前,该平台已有32家网上店铺,经营秩序规范、经营效益良好。仅网上农资销售额就突破了1500万元,村级服务站总收入达到200万元。(记者 张缘)

(原标题:强化网络市场监管 推动237个电商村级服务站诚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