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黑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主办,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承办的“网安中国行(2017)”——黑龙江站系列活动在哈尔滨市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方滨兴,黑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李耀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省直有关单位、社会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单位的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会议由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孙耀武主持。

  方滨兴院士指出,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践行着捍卫国家网络空间主权、保护国家安全、规范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保护公民网络空间合法权益等责任使命。网络空间的活动规律具有技术演化快、群体协作性强等特点,保护网络空间安全需要科学与实践高度结合、需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行业协会是政府、科学界、企业、民众间相互沟通的桥梁,通过“网安中国行(2017)”这一活动,协会应在以下五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成为宣贯《网络安全法》的先锋;二是成为政产学研用的桥梁纽带;三是成为网络安全应急处理的重要力量;四是成为支撑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的战略库;五是成为网络安全先进技术、产品的竞技场和演武厅。

  李耀东主任强调,网络安全已经走入社会运行的方方面面,需要增强安全意识和加大工作力度。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成立以来,在网络安全法治化建设、提升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与相关部门和企业搭建了协调联动的平台。希望社会各界能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关注和支持网络安全事业,强化宣传教育和技能培训,履行网络安全义务和责任,切实维护全社会网络安全。

  张健副秘书长在启动动员时指出,“网安中国行”活动本身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网络安全法律知识,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自我保障能力、分析能力、应对能力、处置能力的一个全方位的活动。下一步还将在陕西、广东、上海等省市开展“网安中国行”活动,通过网络安全普法、网络安全社会评议、网络安全自查、竞评演练等活动携手社会各界,集各方智慧,共助我国网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中国网络空间的安全和发展。

  此次“网安中国行(2017)”——黑龙江站活动为期5天, 7月11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网安竞技比赛,7月12日在哈尔滨市友谊宫举办启动大会和“态势感知与有效防护”主题高端论坛,7月13日举办 “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网络安全技能实训”专题学术报告会,7月13至15日,开展网络安全开放日活动,哈工大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和安天公司向公众开放,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同期还开展了网络安全社会评议、行业网络安全检查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