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如何处理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发展怎样利用现有优势?鲜花这样的传统产业如何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当“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队伍行至云南,探访团成员们就针对这些关心的问题,与专家学者、当地官员和业界人士进行了讨论。

    问专家:保护绿水青山,怎样兼顾金山银山?

  作为长江上游的重要省份,云南承担着保护长江上游水源的重要职责,与此同时,它也存在着流域内少数民族集聚、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现状。探访团成员来到云南大学,与这里的专家学者们,就云南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角色和定位,以及云南生态环境保护的现状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探访团在云南大学与专家教授座谈会的现场

  当探访团的记者提出,云南作为长江上游省份,应当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时,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段昌群说,云南没有经过工业化的洗礼,保留了比较好的生态环境,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可以在本地发展旅游业、高原特色农业等,把良好的生态资源直接转化成经济优势,但是云南省可变现的经济产品,与它的经济效益相比只是九牛一毛,如果在本地过度开发,就会对下游的生态环境做出破坏。云南要发展,需要在上游保护好环境,下游发展现代经济产品,提供产品和服务反哺上游。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马子红补充道,按照长江经济带布局,长三角城市群、武汉城市群、成渝城市群打破了行政区划的限制,云南如滇东北地区可以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区,与成渝城市群遥相呼应,利用港口、交通的优势起到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此外,还可以抓紧我国近年开发西部的契机,建设投资和跨境区域产业合作平台,以金融为抓手,引领产业、贸易、资源分配的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

    问官员:高新区的发展可以利用哪些优势?

  在参观完昆明高新区的代表性企业后,在高新区的一家生态农庄里,昆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裴演兵就着鲜花饼与普洱茶,与媒体记者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活动。

昆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裴演兵在探访期间与媒体记者交流谈话

  谈话中,有记者提出,昆明高新区去年年收入达到1800多亿,对昆明乃至整个云南的经济发展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在下一步招商引资过程中,应如何在区位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裴演兵介绍说,昆明高新区是成立于1992年的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去年园区总收入达1800多亿,成为云南省首个突破千亿级别的园区。开发区聚集的高新技术企业占据了云南省总数的1/3,占据了昆明市的60%左右。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下,云南与东南亚、南亚联系日益紧密,高新区作为产业集聚区,企业可以多多“走出去”。近年来云南省的交通发展比较迅速,在空运已经有了较大发展的前提下,由昆明到新加坡的泛亚铁路也将开通。高新区的产品,高端的多通过航空运输,大宗商品则可以通过公路-水路-铁路的联运,发往国外。

    问花卉产业:鲜花产业还要做好哪些“线上”生意?

  鲜花种植和交易是云南的传统产业,由昆明的斗南鲜花市场卖出的鲜花占据了我国鲜花市场份额的70%。探访团在夜里来到这里,正值一天当中鲜花批发交易的高峰。斗南花卉产业集团总裁助理、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海鹏向媒体记者们介绍,2016年,这里的鲜切花交易额达到了47.2亿元,有60.7亿枝花卉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出口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斗南花卉拍卖交易市场

  探访团有记者问到,在生鲜电商大力发展的今天,鲜花交易市场将如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为买卖双方提供便利时,毛海鹏介绍道,目前,各大鲜花电商平台都已在斗南建立了供应链,在花卉拍卖交易市场也设有席位。当鲜切花从花农手中收购、在交易市场被拍下之后,将马上通过空运发往全国各地的花店,而这一系列活动,都将在不超过24小时的时间内完成。今年,对手交易电子结算模式还将投入运营使用。这种模式可以保证花卉入场有质检、可溯源,交易有电子数据记录,出场有稽核。斗南还将依托场地和客户优势,在6年内将80%的对手交易现金结算过渡到电子结算,改变过去现货议价、现金结算,假币混杂、货款拖欠、质量无监控的传统交易弊端。

  在“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中,这样与专家学者、地方官员、受访对象交流讨论的情形随处可见。“实地探访可以让我们深入了解云南的新发展、新成就,而与专家学者、地方官员们的交流,又能从系统、理论性的高度触摸云南发展的脉搏。对此,我受益匪浅。”人民网记者贾兴鹏说。(中国网信网 汪徐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