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深圳7月12日电(记者周科)12日,深圳法院专门针对行政诉讼的服务平台“法智云端”上线,法官从立案到办案的整个流程将全部在网上完成,办结一宗案件不到5分钟。

  据介绍,“法智云端”网上行政诉讼服务中心是践行“大数据”理念,运用“互联网+”思维,将行政审判与信息服务技术深度融合。该平台系统依托政府专网,打通人民法院与各行政机关之间的行政案件数据链接,促进行政案件材料跨部门流转,实现人民法院与行政机关之间行政案件的立案、材料递交、文书送达、信息提醒和反馈以及查询与统计等业务工作更加快速、便捷。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傅新江说,通过“法智云端”平台,行政诉讼当事人可以实现网上立案、接受电子法律文书、查询案件流程信息,法官和法官助理可以实现全流程网上办案,将进一步提高行政诉讼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

  据统计,以前法官和法官助理办结一宗行政非诉审查案件需要花费45分钟以上,但现在不到5分钟,工作效率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