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贵阳7月11日电(记者陈菲、罗沙)中央政法委日前要求各级法院检察院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办案情况网上公示制度,完善院领导办案情况由上级院考核、部门领导办案情况由本院考核的机制,促使法官检察官回归办案本位。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中央政法委负责人指出,推动领导干部办案制度化、常态化,是落实入额办案责任的关键之一。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入额后办案数量要求,并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新类型案件。

  员额制是司法责任制的基石。据悉,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已完成首批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把入额比例分别控制在27.8%、31.8%,入额的综合部门工作人员也交流到了办案一线。

  会议要求,各级法院检察院要严格执行法官检察官遴选标准和程序,让办案多、质量高、效果好的人员入额,让入额的人员多办案、办好案。同时,完善员额退出机制,让不适应在一线办案的人员及时退出员额,形成正确导向。建立常态化的员额增补机制,对预留或空出的员额指标,定期进行遴选,让优秀的法官检察官助理等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入额,稳定职业预期。

  记者了解到,在总编制未增加的情况下,全国基层法院检察院85%以上的司法人力资源配置到了办案一线,办案力量增加20%以上,人均办案数量增长20%以上,结案率上升18%以上,一审后服判息诉率提高10%以上,二审后服判息诉率达98%以上。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的129项司改任务中,118项已出台改革意见,11项正深入研究制订改革方案。司法体制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符合司法规律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司法队伍活力不断迸发,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