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7月11日电(记者李力可)噪音扰民、违法建设、共享单车、就近入学……记者10日从成都市政府获悉,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今年1至6月共收到群众来信55574件,集中10大热点民生问题,通过线下紧急处理、工单直派转派、领导督办等形式,共办结28159件,群众满意度达八成以上。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成都市政府一场问政于民观念变革。去年12月31日,成都市政府网络理政平台上线试运行,该平台将成都市2715个各级领导网络信箱融为一体,群众可按需选择对应领导信箱反映诉求。

  和原来的“市长信箱”不同,在成都网络平台上,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被放到了群众的“眼皮下”。来信被受理后,群众可凭流水号和提取码查询、监督办理,倒逼政府部门执行。

  而变化的不仅是监督方式,成都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网络问政”到“网络理政”,一字之差,彻底改变了政府的工作方式。“在网络问政时代,群众问什么我们就办什么,而网络理政则代表了政府要从一个个问题中发现共性和规律,从顶层设计上根治城市发展的‘症结’。”

  每个月,网络理政平台都会发布运行分析报告。依托大数据,统计群众诉求分布、办理情况、满意度等,并通过对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精准发现问题分布领域、地区。

  记者看到,今年1到6月,住房、交通、教育、城市管理等问题成为群众反映的热点。这些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成了成都市政府工作的重心。“网络理政看似点对点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该负责人表示。

  入夏以来,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上关于电梯安全问题的反映增多,通过大数据分析,相关词条达两千余条,且高度集中在老旧电梯和电梯突发故障方面。这组数据引起成都市高度警觉。6月7日,成都市启动了电梯安全隐患专项整治。

  通过制度设计,成都市建立了电梯安全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全市12.3万台电梯激光防伪二维码的粘贴,市民可通过电梯安全监管公共服务平台手机应用查询电梯的维保信息和遇险报警。

  成都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调查显示,84%的受访网民知道可以通过网络理政平台反映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数据的助推下,网络理政使政府服务与民生需求精准对接,实现了政府服务的“供给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