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贵阳7月11日电(记者罗沙)记者从11日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获悉,我国法院将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构建人力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模式。

  据悉,今年1至6月,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5400件,审结9594件,同比分别上升24.2%和20.9%。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457.1万件,审执结887.7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1.3%和9.9%。

  “提起解决案多人少矛盾,想到的不能仅仅是‘增编增人’‘加班加点’。”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各级法院要深刻认识传统司法运行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信息社会发展趋势,着力补齐信息化建设中的“短板”,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形成科技理性和司法理性融合效应,更好地实现公平正义。

  据悉,各级法院将努力通过信息化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积极落实智慧法院“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具体要求,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妥善应对执法办案和司法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快推进杭州互联网法院建设,努力为维护网络安全、化解涉网纠纷、加强海事审判、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提供司法保障。

  同时,各级法院将推动信息化建设成果的集成融合,推进办案系统联通,加强各类应用系统集成,将司法数据和业务应用、外部协作、诉讼服务等无缝对接起来,满足不同平台、不同网络、不同法院、不同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需要。继续完善“智审”“法信”“庭审语音自动识别”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提供证据审查、法律条文和案例推送、文书自动生成和校核等服务。

  此外,各级法院将运用大数据为司法决策服务,积极配合构建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统一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数据规格和交换标准,实现办案系统互联互通、数据自助推送;并推动解决“送达难”“执行难”等问题。充分发挥大数据的驱动作用,提升数据智能化服务水平,逐步形成司法大数据知识库,为法官和人民群众提供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