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网信网跟随“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的媒体队伍来到庐山脚下的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踏进九江石化的厂区,眼前景象跟想象中的炼油厂有点“不一样”:地面干净整洁,空气中没有弥漫的油料味,管道和油罐组成的大型生产装置平行排列,颇具现代工业之美。九江石化还有哪些让人意想不到之处?跟我们去一探究竟!

九江石化污水处理厂观察池(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 摄)

污水观察池养鱼

  在九江石化新厂区,有一处被称作“后花园”的景致,一池碧水清波荡漾,池中锦鲤成群,四周绿树相绕。工作人员告诉大家:这是公司污水处理厂的观察池,经过处理的污水被直接排到这个观察池,养鱼也是为了更直观了解水质的好坏。

  观察池旁边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当天的水质监测指标:COD含量为30.4(国家控制指标为≤60 mg/L);油的含量为2.9(国家控制指标为≤5 mg/L);氨氮含量为0.3(国家控制指标为≤8 mg/L),对比来看,九江石化的污水处理质量优于国家标准。九江石化环保科科长刘斌表示:“我们公布的数据与环保部、省市环保局和中石化集团的监测结果是一致的。今年以来,九江石化的外排水质创下了历史最好水平。”

  九江石化污水处理使用的是“粉末活性炭技术”,刘斌表示:“虽然其他企业也使用这项技术,但九江石化在污水净化度和成本控制方面目前处于领先水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采取分质处置原则,针对不同类型不同成分的废水进行分类处理,对于高浓度的废水还要做预处理。”

九江石化生产指挥中心——“智能工厂”(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 摄)

  厂区见不到工人

  九江石化的大型设备数量众多,但生产厂区几乎见不到工人。队伍中的记者也提出了疑问:“这么多密密麻麻的管子,不需要工人在旁边操作检测吗?”

  原来,九江石化于2012年建起了“智能工厂”,产品的生产加工和安全检测都已实现智能化,之前靠人力完成的工作已经被智能系统“代劳”。2015年,九江石化成为当时唯一一家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位于九江石化厂区办公楼的生产指挥中心就是“智能工厂”的大脑中枢。据九江石化总厂党委副书记赖万寿介绍:“指挥中心包括192个控制台,全厂炼油装置的主要控制终端都在这里,产品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过程中的质量信息、安全状态、环保参数等重要信息都可以被实时感知。”

  这些技术与新型传感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优化、云平台、移动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发挥着全流程优化平台集成作用。

  据介绍,“智能工厂”建立以来,九江石化的吨油边际效益从2011年在沿江5家炼油企业垫底上升到2014年的首位,此后连续位居沿江炼化企业之首。随着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人力成本也被大大降低,2016年九江石化员工总数较2011年初减少14%、班组数量减少13%。九江石化财务部部长胡云辉表示:“‘智能工厂’每年能为九江石化增益2亿至3亿元。”

九江石化厂区(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 摄)

  烟囱冒出水蒸气

  九江石化厂区烟囱林立,不时冒出白色气体。工作人员解释:“高高的烟囱排出来的只是水蒸气,并且已利用吸附脱硫装置进行过脱硫处理,不会对大气造成污染。”九江石化的绿色环保理念体现在时时处处,环保管理体制机制已成为常态。

  九江石化厂区距长江仅有一公里,安全环保责任重大,所以一刻也不放松。公司要求全员签订环保承诺书,使“绿色低碳”理念入脑入心,并以全覆盖的方式开展分级培训和演练,提高员工应对环保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

  九江石化安全环保处副处长唐安中介绍到:“九江石化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环保责任制,实行环保目标责任管理,层层分解环保指标,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员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做到环保与生产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

  九江石化坚持强化源头管控,建立了“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综合治理”的全天候应急体系和工作机制,将“源头削减”要求落实到生产全过程,对污染物浓度排放实施分级控制,并每月开展环境因素识别及风险评估工作,排查环保隐患,制定防范和整改措施,消除环境风险。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转方式、调结构,坚持“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是我国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在转型中寻突破,在突破中求增长,迈步向前正当时。(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