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组织召开全区网络扶贫工作专题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通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的网络扶贫相关文件主要精神和前期西藏自治区网络扶贫工作相关情况;讨论西藏自治区网络扶贫工作机制及工作要点,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欧阳方兴作总结讲话,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副主任于永河主持会议。

  欧阳方兴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扶贫工作,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将西藏列为全国网络扶贫试点省份,是对西藏的特殊关怀和大力支持。中央网信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制定并印发了相关文件,建立了20个部门参加的网络扶贫行动部际协调机制,西藏自治区也根据国家层面的协调机制,制定了自治区网络扶贫工作协调机制,各相关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西藏实际,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网络扶贫工作协调机制要求,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

  欧阳方兴强调,一要形成合力。由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区发改委、区扶贫办牵头,各相关委办厅局共同发力,做好网络扶贫工作,在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下,为2020年西藏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贡献力量。二要整合资源。整合行政资源,形成牵头单位积极负责,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协作、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整合项目资源,继续推动原有网络扶贫项目,不重复建设,不浪费有限的财力;整合资金资源,用好中央投资资金,积极协调财政和发展改革委的资金;整合人力资源,做好网络扶贫基层服务和运维人员的培训工作。三要做好试点。根据网络扶贫项目实施和开展情况,选树典型试点进行推广,同时要探索打造一个覆盖网络扶贫五大工程的智慧型、信息化小镇。

  会议要求,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对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与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下发执行。

  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区党委组织部、区党委宣传部、区财政厅、区教育厅、区工信厅、团区委、区妇联、区人社厅、区科技厅、区交通厅、区农牧厅、区商务厅、区民宗委、区民政厅、区供销合作社、区食药局、区卫计委、区工商局、区国税局、区质监局、区旅发委、区通管局、区邮政局、西藏大学、人行拉萨中心支行、区金融办、农发行西藏自治区分行、中国电信西藏分公司、中国移动西藏分公司、中国联通西藏分公司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