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位于上海市长宁区西部,规划总面积5.14平方公里。记者 李文科 摄

  “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上海站期间,媒体记者一行深入上海市长宁区、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等,探访上海在区域经济创新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方面取得的成绩。

  据了解,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位于上海市长宁区西部,规划总面积5.14平方公里,规划建筑总量395万平方米,是长宁三大经济组团之一,也是长宁区对接上海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建设、打造高端航空产业集聚区的重要功能承载区。

媒体记者探访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记者 李文科 摄

  为切实提升城市综合功能,临空园区正打造“虹桥第五大道”。该大道全长1993米、贯连园区9个地块,汇聚总部办公、高端商业、文化观演、会议会展、体育运动、星级酒店等20余类项目功能。

  以“虹桥第五大道”为轴线,依次建设北、中、南三大功能区:北部以1、2号公园和苏河50米林带为核心,建设景观休闲功能区;中部以“核心四街坊”为重点,建设商业商务功能区;南部以地铁2号线周边区域为中心,建设城市更新功能区。通过三大功能区的打造,推动园区景观风貌、功能环境、文化活力的整体提升。

伊顿、携程网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临空园区。记者 李文科 摄

  历时20余年的发展,临空园区目前入驻企业达到2400余家(包括实地办公企业1200余家),其中总部型企业27家,世界500强企业9家,云集了联合利华、博世、伊顿、携程网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

  临空园区围绕“机场城市、主城片区、商务社区”的全新定位,在总部经济和平台经济发展已成规模的基础上,正进一步推动航空服务业、“互联网+生活性服业”、时尚创意产业、金融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集聚,为长宁乃至上海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支撑。(记者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