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关村。(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翻身复进七人房,回首峰峦入莽苍。四十八盘才走过,风驰又已到钱塘。”这首《七绝·莫干山》是毛泽东1955年所做,书写了莫干美景。

  莫干山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境内,有“清凉世界”、“江南第一山”的美誉。《纽约时报》曾评选过全球最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莫干山排名第18位,比维也纳、马尔代夫都要高。莫干山还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为除了长城之外15个你必须要去的中国特色地方之一。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湖州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十多年来,德清县莫干山镇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全镇围绕“生态立镇,旅游强镇”的发展战略,打响“风情莫干”品牌,成功创建了全国美丽宜居小镇。

    昔日破败农舍变身“洋家乐”民宿

  德清莫干山镇的“洋家乐”民宿蜚声海内外,“洋家乐”指的是“洋人”在我国农村经营的民宿,这些民宿原来都是废弃的厂房和民房,如今焕然一新。“洋家乐”以“原生态养生、国际化休闲”为理念,提倡低碳环保,其独特的民宿风格深受国际游客、国内精英团体及都市白领的青睐。

  德清从“洋家乐”起步,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发展了550多家民宿,仅今年1至5月,民宿游客接待62万人次,营业收入达7亿元,同比增长17%。

  7月6日,参加“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成员乘坐的大巴车,缓缓穿过两行高大粗壮枝叶繁茂、栽种于1932年的梧桐树,驶进了莫干山镇劳岭村,道路两旁一栋栋具有“民国风”的建筑让人仿佛回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抬头望去,山上翠绿的竹海和大片的茶园沁人心脾,一栋栋风格各异的山居民宿依山而建,掩映在繁花绿叶中。

  德清“洋家乐”最为有名的是“裸心谷”,“2007年,南非籍人高天成到莫干山游玩,被劳岭村三九坞这里的自然风光吸引,流连忘返之余,却发现只有12个人住在这里,大多房屋都是空置的。那时的莫干山,只有零星的农家乐,以餐饮为主,产品单一,消费很低,有钱人想来度个假,多半要打退堂鼓。凭着敏锐的商业直觉,高天成觉得这也许能变成一门生意。于是他租下8幢农民闲置的泥坯房,在不改变原有房屋结构、不破坏整体风格的基础上进行了装修,成立了‘裸心谷’民宿,后来被当地人称为‘洋家乐’。”“裸心谷”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后来,在高天成的带动下,先后有瑞典、韩国、荷兰、西班牙、英国、法国等多个国家友人及上海等地客商来此租房,莫干山“洋家乐”成为一门响当当的生意。除了“裸心谷”外,还有老树林、枫华、西坡29、香巴拉、小木森森等。

  本是地方偏僻、山多不便的乡镇,没有“削山填水”,推崇工业企业,而是通过保护好自然,改造起旧房,完善了设施,做起了民宿,参与了经营,带动了餐饮、商业,结合文化时尚元素,靠着“生态”发家致富,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

  “以前,老房子破败了,年轻人离开了,村庄空心了;现在,环境变好了,房屋没有闲置了,村民们也赚到钱了。西坡山乡度假酒店就是本村村民利用7幢老旧民居改造的精品民宿,如今生意红火得很。每到旺季,一个房间一晚价格在1500元以上还‘一房难求’。‘洋家乐’的员工很多都是从农村招聘,每年还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村民们自栽的水果、自酿的土酒、自种的茶叶等。”莫干山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民宿产业为支撑,莫干山镇还大力发展户外运动、文化创意、休闲农业等产业,如今,越来越多的高端项目涌入这里,包括全球Discovery(极限)挑战基地、久祺国际骑行营、君澜?郡安里等。

    农村回迁房变身水墨杭派民居

  “东梓关在富春江的东岸,钱塘江到富阳而一折,自此以上,为富春江,已经将东西的江流变成了南北的向道……” 1932年,郁达夫发表小说《东梓关》,描写了一个恬静悠闲、安然自足的江边小镇。

  东梓关村位于浙江省富阳市场口镇,面临富春江,背靠小山群。最近,具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Architizer 2017 A+Awards颁奖典礼在美国纽约举行,来自中国的gad(绿城设计)团队凭借设计作品“东梓关杭派民居”夺得最佳评审大奖,这个小村庄也因此成了网红。

  7月7日,参加“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的成员探访了这个被誉为“吴冠中笔下的江南水墨小村”。

  沿着长满青苔的石板路,一路缓行,东梓关村一栋栋白墙黛瓦、朱门古朴的杭派民居依山傍水,呈现出一片恬静安然的气质。

  东梓关村的46幢杭派民居还被誉为“最美农村回迁房”,于2016年8月左右交付,尽管改造完成不到一年,但这里已成为很多游客到富阳的必选之地。

  “2013年下半年,杭州市‘三江两岸’整治正如火如荼,按照计划,东梓关沿江25亩地范围内危旧住房将统一征迁,村民搬进镇上的公寓。可是,不少村民不愿意离开这个世代居住的地方。机缘巧合,同步启动的还有杭州的‘杭派民居’试点。在富阳规划局的牵线下,东梓关村请来了gad(绿城设计),在这里打造杭派民居。民居建设完毕,诗画般的外观,加上不到每平米1400元的建造成本,它征服了所有人。如今,到了周末,东梓关村每天游客达到2000人左右。以前是住在村里的人要出去,现在不少出去的人要回家创业。”东梓关村村史馆解说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富阳在推进“三美”新农村建设中,把东梓关作为“孙权故里、激情场口”富春山居精品示范线路的重要节点来打造。东梓关村要让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在村庄北面,将沿富春江边打造“江鲜一条街”。目前,几幢民宿和一个复古式的酒作坊也在建造中。届时,这里会形成集吃、住、玩一条街的特色街。村庄南面,东梓关正在着手打通附近的“云尚农庄”的道路。一旦道路建设完毕,游客就可以从东梓关驱车几分钟到达农庄,进行农业观光和采摘。东梓关村口,要建立游客接待中心和停车场,完善各类基础设施。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全面建成“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如何让“景”入“村”?富阳先行先试,杭州首批14个杭派民居试点村中,富阳就占4席,分别为:洞桥镇文村村、场口镇东梓关村、新登镇秉贤村、大源镇大源村。

  在4个试点村的打造中,富阳打破禁锢,邀请专业设计师整体打造村庄,力图在新的村庄中,保留对于历史与文脉的乡愁。如著名建筑大师王澍设计的文村村,用灰、黄、白的三色基调,以夯土墙、抹泥墙、杭灰石墙、斩假石的外立面设计,呈现他理想中的美丽宜居乡村。除了漂亮,也有实用,就如我们此次造访的东梓关村,在设计过程中特别注重人,特别是农村人的生活习惯,更是尽可能压低成本,造出了老百姓买得起的房子。

  目前,富阳杭派民居的首批试点村已初露头角。接下来启动的,是富阳第二批杭派民居试点村的建设,包括银湖街道金竺村、环山乡诸佳坞村、场口镇青江村、以及鹿山街道江滨村(上新眺自然村)。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从2005年至今,浙江干部群众把美丽浙江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不断丰富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成为千万群众的自觉行动。

  绿水青山,不仅仅是展示今日浙江的“金名片”,而且成为浙江可持续发展的“摇钱树”“聚宝盆”。(记者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