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度重视网络扶贫工作,四川省网信办和省发展改革委、省扶贫移民局联合印发《四川省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并根据省直相关部门实际和任务分工,统筹相关部门制定各自的网络扶贫重点工作方案。

  近日,四川结合林业实际,确定六项重点工作,推进全省林业网络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健全林业网络扶贫服务平台。利用四川省林业厅网站、移动App、微信和微博等载体,开设林业扶贫专版专栏,提供脱贫攻坚信息服务。

  二是实施林业产业网络扶贫行动。依托“天府林产”林业电子商务平台,提供林权流转、林产品交易的一站式电子商务服务;开展贫困地区林特产品进都市活动,畅通贫困地区林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三是实施林业科技网络扶贫行动。深入推进“千乡万村送林技”网络培训行动,定期举办线上实用技术大讲堂活动,对林业产业从业者特别是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组织业务人员开展丰产栽培、低产林改造、产品采集、分级包装、储运等实用技术线上培训。

  四是实施生态旅游网络扶贫行动。在四川省生态旅游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千村万景扶贫行动专题,展示生态旅游扶贫重点村系列美景图片和生态旅游特色商品,推送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招商引资和游客接待商户联系方式等信息,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五是实施林木种苗网络扶贫行动。建立种苗网络举报信箱和曝光平台,引导林农进行网上维权;建立林木良种目录、种苗生产管理技术、种苗信息采集服务平台,开设种苗供需及价格等信息查询服务。

  六是实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网络扶贫。开展核桃、花椒、油橄榄、竹子等林木病虫害防治及综合管理技术网络查询和咨询服务,联合88个贫困县森防站长共同筹建扶贫攻坚森林医生资源库,建立森林医生网络咨询群,为贫困地区提供森防远程诊断和技术服务。(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