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溪湖风景

  7月3日晚,“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的媒体一行来到江西省南昌市,在这里探访江西省的生态发展之路。

  南昌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汉代海昏侯墓的考古发现曾震惊世界,现如今这里以水环境治理为切入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出了四面碧树三面水,一城香樟半城湖的优美环境。

  在7月3日晚的媒体见面会上,南昌市委常委、副市长华清在见面会上介绍到,南昌水资源丰富,“襟三江而带五湖”,拥有“一江三河串十湖”的发达水系,全市水域面积占全市面积的29.8%。城市绿化率达42.5%,省树为香樟树。

  南昌市中心城区现状水系图

  7月4日媒体一行来到艾溪湖,亲眼看到天鹅在这里栖息,鱼儿在水中畅游。“这里有各种湿地候鸟300只,有大雁、天鹅和丹顶鹤,去年还有一只野生白天鹅在这里过冬。”艾溪湖候鸟保护中心主任邹进莲告诉记者,“现在有些天鹅已经繁殖第三代了,希望这块天然湿地能够留住更多的候鸟。”

  艾溪湖边的黑天鹅

  实际上,眼前清澈的艾溪湖也曾散发着恶臭,南昌市政府为保护艾溪湖水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环境建设同步发展,对艾溪湖水生态进行过综合治理。据南昌市环保局消息,艾溪湖治理项目内容包括:对艾溪湖部分湖体清淤,清淤面积达75万平方米;对艾溪湖西堤进行低排沟覆盖,箱涵全长1286.6米;对全长1085.3米的明山渠进行改造;同时,进行排水系统改造,新建5.7千米雨水管网。

  南昌市高新区办公室副主任彭垚介绍,“我们清淤河道、疏通水网、绿化造景,2600亩的艾溪湖不仅完整保留了,周边3000亩的可开发用地,也开发成了政府贴钱的湿地公园和文化娱乐、休闲场所,同时艾溪湖一带也成为洞庭湖候鸟重要的迁徙通道。” 可见,在打造国家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方面,南昌全心全力。

  另外,据江西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协调处处长刘震华介绍, 《江西省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规划》已获得国家长江经济带领导小组同意。该实施规划的总体思路是: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线。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始终把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目前,南昌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目标管理考核实施意见,将“绿色GDP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了考核指标内容,特别进行了差异化考核。随着江西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建设和发展,生态环境将成为江西省最大的发展优势。 (记者 章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