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活动贵州段行程结束,采访团于6日抵达云南昆明继续云南段的采访。挥别贵州的诸多外省网媒编辑、记者表示,在贵州的采访活动相当充实,令人耳目一新。

http://m.gog.cn/pic/003/025/195/00302519592_25165218.jpg

“共舞长江经济带”采访团在茅台镇酒文化馆合影留念

  “以前只知道‘多彩贵州、爽爽贵阳’这个口号,来了之后才感受到名不虚传。”江苏卫视荔枝网记者冯金同说,这次来贵州,看到了红色的丹霞地貌、绿色的植被、多彩的花卉,“多彩贵州”可谓名副其实,而来到贵阳后,更是在阵阵清凉的晚风中感受到了“爽爽贵阳”的含义。

  2016年,贵州长江流域53条主要河流105个省控断面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为94.3%。长江支流乌江沿河出境断面水体中总磷浓度为0.13mg/L,较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4%;清水江白市出境断面水体中总磷浓度为0.082mg/L,较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7.9%。来自未来网的和海佳对贵州“治水”印象深刻,“从赤水大瀑布、赤水河一直到贵阳‘两湖一库’的保护和治理,我感受到的是贵州‘全省治水’的担当和成绩。”

http://m.gog.cn/pic/003/025/195/00302519593_cb3b9d4c.jpg

“共舞长江经济带”采访团在赤水复兴镇污水处理厂参观采访

  2015年以来,贵州已连续三年组织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38.9万人次上山植树造林,2017年6月18日是贵州首个生态日,在这前后,省各部门陆续举办了“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活动、“最美系列”评选活动、“亲子林”“同心林”认领建设活动等10大系列活动,绿色创建活动成效显著。“贵州的生态环境是比较脆弱的,但是现在我感觉到从政府到民众的生态保护意识都很强,这是贵州守好生态底线的基础。”江西网络台记者陈大圣说,赤水2018年将实现村级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体现出政府“铁腕治污”的力度。“贵州首个垃圾分类试点村落就是由非政府组织推动实施的,我们可以感觉到贵州民间的环保组织、志愿者队伍对于投身生态文明的热情。”澎湃新闻记者李珣认为,目前贵州全省不断增强的生态保护意识已经开始转变成卓有成效的行为。

http://m.gog.cn/pic/003/025/195/00302519594_e4c134ef.jpg

“共舞长江经济带”采访团在赤水复兴镇金钗石斛产业园采访

  贵州“大生态”与“大扶贫”战略的有机结合,也让外省编辑、记者印象深刻,也是他们最为关注的焦点。赤水凯旋村把遍布石头的山坡变成了石斛产业园,凤凰村湿地公园通过生态治理提升了村民的经济收益,这在陈大圣看来,就是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记者 吴迪/文 记者 杨昌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