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征程探寻未来的广博,新的阶层凝聚向上的巍峨,热情进取构筑家园安定,不忘人民热切的信任和嘱托……”一曲《心念》唱出研讨班全体学员的心声,也展现新时期网络人士的精神风貌。近日,由中央统战部举办的第一期网络人士理论研讨班在重庆市开课。

  这次研讨班是中央统战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专门举办的网络人士理论研讨班。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

  研讨班一下课,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明跃便投入紧张的准备工作中,晚上一场主题为“网聚新能量·共筑同心圆”的学员沙龙计划在他的公司举行,班上的7名学员将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在研讨班,朱明跃担任班长一职,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二师兄”。班里有48名学员,会聚了新媒体企业负责人、网络作家和网络“大V”中的优秀代表,学员平均年龄为38岁。

  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到学习贯彻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从当前宏观经济形式分析到国学传统与文化自信,理论课程内容丰富多元,专业权威的授课教师为学员们奉献了一道道精神大餐。

  中国报恩网创办人段非说:“这个班学到很多东西,最重要的是对党的统战工作有了系统、全面的认识。”辽宁省政协委员、咕咚运动APP商业化团队CEO赵龙说:“这次学习让我感触很深,也进一步认识到新媒体企业从业人员必须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前提。”

  今日辽宁网总编辑、沈阳秀昌文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清秀表示:“我们在这里真切感受到了组织和集体的热忱与温暖,同时也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理想信念是新阶层人士的精神之钙和政治灵魂,必须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让我们更好地在网络上、在生活中发好声,做好事。”

    不忘初心传递正能量

  歌乐山麓,嘉陵江畔。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路,学员们相继来到渣滓洞、白公馆、红岩革命纪念馆,共同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一张张革命烈士的照片、一件件抗敌实物,充斥着烽火岁月的战争硝烟,引得学员们一次次驻足。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伫立于展示新时期多党合作成就的巨幅展板前,学员们倾听历史。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常务理事、深圳市网眼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瑜说:“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的现场教学,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和平来之不易,建设成果来之不易,当前我们仍处在发展阶段,应该不忘初心,需要牺牲奉献。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必将成为现实。”

  无论是在革命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时期,统一战线的范围不断扩展、力量不断壮大。西安市政协常委、陕西蔚蓝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宏武说:“今天,网络人士作为新的社会阶层,已经走上历史舞台,走到了社会的重要位置,我们要不忘初心,以维护网络健康发展为己任,通过网络平台传递正力量,自觉履行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职责。”

    紧跟时代不负使命

  伟大的时代对网络人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学员们的思考与讨论从课堂延伸到课下。

  作为一个老资格的网络作家,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刘炜说,他的成长见证了我国互联网从早期蛮荒荒漠,发展到今天花团锦簇的全过程。“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网络作家这个群体受益匪浅,那是否应该承担应有的义务呢?舍弃一时之利,追求长久的创作生涯,这是一个网络作者应当坚守的本心;维护互联网的清宁,维护互联网的稳定,这是每一个互联网从业者的操守。”

  爱奇艺公共事务总监马圣杰说:“学习中,我体会到了殷切希望和期盼,一名网络人士,不仅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建树,也需要在参政议政方面有所作为。今后我将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结业式上,班长朱明跃代表学员们表态:“作为网络人士,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脉搏,增强政治意识,加强自身组织建设,自觉加强自律,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为经济社会的稳定健康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更大的贡献!”(本报记者 王海磬)

(原标题:增强政治意识 勇担时代使命 ——中央统战部第一期网络人士理论研讨班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