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土地种庄稼,收入也就几百块;而如果我们种上一亩的石斛,收入就可达到数千元。”赤水市复兴镇派驻凯旋村干部陈庆峰对前来采访的“共舞长江经济带”采访团说,石斛种植相当于凯旋村的“发展引擎”,围绕石斛种植的旅游、餐饮等行业让村民尝到了甜头。

  石斛因可以在丹霞石上生长而被誉为“石头上的生命传奇”,被称为“仙草”,有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的功效。在不同的石斛种类中,金钗石斛的保健价值是最高的,而金钗石斛最适合的产地就在赤水,“赤水的气候、丹霞地貌,都很适合生产金钗石斛。”陈庆峰说。

干燥的金钗石斛售价在6-10元一克

  石斛产业是赤水市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富民产业”,自1997年以来,赤水坚持将发展金钗石斛作为打造生态农业、调整产业结构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突破口。2013年,赤水进入贵州省“5个100工程”现代高效农业多功能金钗石斛示范区,侧重建造了种植示范区、石斛加工区、药材交易区、工程技术中心、石斛印象乡村旅游区5个功能区。

  据了解,新鲜石斛售价达60元一斤,而干石斛、石斛花售价达到10元一克,每斤售价可达5000元,用于脱贫,效果可谓“吹糠见米”。

“转石奇观”景区,据说,由于地质运动,这块石头每900年会“旋转”一周

  2015年7月,赤水市复兴镇凯旋村张家湾村民将500多亩石旮旯地流转给贵州仙草公司栽种石斛,该公司将石斛种植基地打造成为转石奇观景区,成为赤水市首家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景区是集丹霞地貌奇石观赏、石斛种植新技术推广、石斛文化展示于一体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基地,是全省最大的金钗石斛产地。农民不仅每年可获500元/亩的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到转石奇观景区打工赚钱,每年可实现户均增收10000元左右,“就算劳动能力比较弱的老人、妇女,也可以在景区做做清洁、石斛采集等工作,每天的收入可以达到80元。”陈庆峰说。据了解,现在凯旋村张家湾组就有超过四分之一的村民约7000人吃上了“旅游饭”,整个凯旋村有了120多家农家乐,“我们正在为石斛申请‘国药准字’,推动石斛入药,那时石斛产业又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记者 吴迪/文 记者杨昌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