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郑州7月4日电(记者王烁)2017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3日在郑州落下帷幕。闭幕式上,中国、俄罗斯、南非、巴西、印度等“金砖五国”的5位代表签署了《2017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郑州共识》,标志着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成员高校相互信任、紧密合作进入一个新时期。

  《郑州共识》将成为指导成员高校开展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的重要纲领性文献。

  《郑州共识》指出,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建立有效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本届年会讨论并通过了《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国际管理董事会章程》,有效约束和规范了成员高校的行为,确保今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各成员高校应当立足实际,从务实高效的双边合作办学项目做起,从部分试点高校的学分夏令营、交换生项目做起,逐步推进成员高校合作的升级与扩展。本届年会讨论并通过了《2017-2018金砖国家网络大学行动计划》。

  据了解,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将始终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断拓展合作领域、逐渐深化合作层次,日益密切成员交流,共同努力把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打造成国际高等教育多边合作的典范。

  在签署《郑州共识》的前一天晚上,中国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印度贝拿勒斯印度教大学等5所高校还签署了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框架下的《多边合作备忘录》,开启了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

  据悉,2018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将在南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