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姑塘立交桥效果图 刘晓晶 摄

皇姑塘立交桥航拍图 刘晓晶 摄

  7月1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继续进行,记者来到了湖南省岳阳市,探访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

  岳阳是湖南的“北大门”,古称巴陵,又名岳州,现辖2市4县3区和4个非行政区,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60万。2014年,岳阳被湖南省委、省政府定位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明确要求将岳阳打造成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

  要发挥好岳阳的优势,交通是“先行官”。据了解,岳阳将投资560亿元,全力推进“5428”工程。所谓“5428”工程,便是从2017至2020年,岳阳主攻4条高速公路、20条干线公路和城市道路、8728公里农村公路建设。

  “我们将续建完成岳望高速、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开工建设平益高速、城陵矶高速等项目。”岳阳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勇介绍,岳阳将拉开高速公路“骨架”,建设286公里高速公路,构建“四纵两横两连接线”的高速公路网络。同时,打通干线公路“经脉”,建设临湖公路等10条干线公路,实现市与县、县与县之间全部一级公路连接,形成1小时交通圈,构建市域“大循环”。

  在皇姑塘立交桥,记者看到这里的主桥已经建成。据介绍,皇姑塘立交桥采用“半苜蓿叶+大回旋”半定向的全互通立交形式建设,主线桥1座96米,匝道桥2座475.9米,匝道总长3170米。目前,各匝道路面工程全面启动,巴陵东路南半幅和G107南侧右半幅已建成通车。

  此外,岳阳还将促进城市道路“循环”,畅通农村公路“血管”。除了建设学院路综合提质改造、赶山东路等10条城市道路,推进快速环线建设、断头路拉通和背街小巷改造提质,建设便捷“小循环”,还将建设农村公路2097公里、安防工程6631公里,实施农村公路拓宽改造,支持重要县乡道改造,推进边界路、断头路建设。 (记者 张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