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5个月,湖南岳阳城陵矶口岸进出口货物增长42.7%,集装箱吞吐量18.57万标箱,增长85.1%。作为长江沿岸港口货物吞吐量过亿吨的大港城市之一,湖南的“北大门”岳阳正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图为湖南岳阳城陵矶港。汤琪 摄

    湖南对外开放“桥头堡”

    ——城陵矶新港区2018年吞吐量有望破50万标箱

  7月2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在湖南岳阳继续进行,记者走进集装箱林立的长江码头,探访了湖南城陵矶港区的建设,了解其现状和未来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位于湖南岳阳市区的东北部,地处珠三角和长三角经济带、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两型社会”综合试验区之间的中心枢纽,区内有长江深水岸线18公里,有湖南唯一通江达海良港——城陵矶港,5000吨级江海轮可长年直达,是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基于地理位置上的优越性,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隆标对媒体介绍,“城陵矶港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港口的发展速度很快。”

  他表示,作为中部地区唯一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平台,今年1-5月,城陵矶新港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亿元,增长54.2%;前5月城陵矶口岸进出口货物增长42.7%,集装箱吞吐量18.57万标箱,增长85.1%,七年来年吞吐量数量将近翻了5番。

  据介绍,到2018年,城陵矶新港区的吞吐量有望突破50万标箱,从而成为长江中下游集装箱大港。

    图为城陵矶港口附近江面上的船只。汤琪 摄

    逐步实现扭亏为盈

    ——与上海港强强联合 提高装卸效率

  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强强联合”等发展形势,使得城陵矶港在逐步实现扭亏为盈。

  2014年12月29日,湖南省政府与上港集团签署《关于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之合作框架协议》。据媒体2016年的报道,与上港集团合作以来,城陵矶港实现7年来首次盈利。

  究其原因,邓隆标对记者说,“我们在去年实现扭亏为盈,今年的发展形势也比较好。扭亏为盈的一个原因是,我们与上海港的强强联合,优化了资本结构。”

  此外,他还表示,城陵矶港引进了上海先进生产管理系统,装卸效率得以提高,单位成本降低。

  “例如,船舶装卸效率由原来每小时15个左右的自然箱,提高到现在23个,单位时间的作业效率一旦提升,多方面综合效益就跟着提升了。”邓隆标举例说。

  记者从城陵矶港了解到,目前,港口开通了城陵矶港至日韩、港澳直达航线,至上海“五定班轮”航线;岳阳至东盟、澳大利亚等国际接力航线。该港口还具有危险品作业资质,取得国家质检总局冷冻肉类进境口岸查验平台资质,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出粮食指定口岸,同时也是进出固废指定口岸。

    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汤琪 摄

    依托港口建保税区

    ——计划3-5年进出口贸易额超50亿美元

  依托港口优势,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于2014年7月5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记者在探访时注意到,该综合保税区一期项目占地1.28平方公里,含通关监管作业区、保税加工区、保税仓储物流区、保税服务区等4个功能区。

  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工作人员沈娟对媒体介绍,目前,一期已完成投资15亿元,顺利通过国家验收,2016年8月正式封关运营。目前,已有签约和意向入区的项目140多个,其中,实体加工类项目20个,仓储物流类项目15个,国际贸易类项目100多个。

  据了解,2016年,该综合保税区已完成进出口贸易额9.73亿美元,计划3-5年进出口贸易额超50亿美元,力争实现跻身全国综合保税区前10强、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前30强的奋斗目标。(汤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