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经开区应急指挥中心

重庆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冉洪作介绍

热能管道走廊实时监空画面

化工企业污染消防演练

  6月29日上午,“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重庆长寿经开区,探访环境风险体系和循环经济运行模式。

  长寿经开区是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由重庆(长寿)化工园区升级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综合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冶金钢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五大产业。

  园区利用网络大数据,构建了天然气化工、化工新材料、氯碱化工、钢铁冶金循环产业链及副产物循环利用系统。据重庆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长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冉洪介绍,“目前我们的工业固体废物利用率已达97%。对于危化品我们还铺设了专用管道,避免了危化品运输车在道路行驶带来的安全隐患。并做到实时监管。”

  以中国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为例,记者看到,生产商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乙炔,并不断延伸产业链,形成“天然气→乙炔→醋酸乙烯→聚乙烯醇→高强高模纤维”完整产业形态,以天然气制乙炔副产尾气作为原料生产甲醇,甲醇能耗仅为0.23吨标煤/吨,年产能达到77万吨。

  此外,长寿经开区投资1.69亿元设置应急管理中心专业从事应急管理工作。建设了集消防特勤站、环境应急监测站、医疗急救站、安全环保宣教中心、数字园区项目于一体的应急管理中心大楼,形成了公安、消防、医疗、安监、环保、应急“六位一体”的“联值、联训、联勤”机制,打造出高标准应急信息化平台,形成完善的应急疏散系统和安全保障体系。(记者 章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