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第二采访组刚刚结束了对长江上游城市重庆的采访,就乘机溯流而下,抵达位于长江中下游的安徽,探寻安徽在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上的经验做法。

  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改革开放以来,长江经济带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国家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安徽是长江经济带承东启西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安徽提出了“建设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新兴增长极、全国重要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内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四大定位。通过发挥沿江近海、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地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与上下游地区广泛构建合作链条,推动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合。

  长江流经安徽省境内416公里,称八百里皖江,覆盖地域涉及合肥等8市。以合肥、芜湖为龙头的皖江示范区,是安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对外开放的窗口。目前全省六成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布局在沿江区域,七成外资流入皖江示范区。皖江示范区GDP占全省的六成以上,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上的一大亮点。

  漫步滨湖湿地森林公园、聚焦芜湖机器人产业、探访铜陵港……在皖期间,采访团将赴合肥、铜陵、芜湖三市,深入探访安徽在构建综合交通枢纽、扩大东西双向开放、推进创新驱动、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等方面的探索和成效。

  央视网记者何川说,近年来安徽发展迅速,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上贡献了很多经验,“期待在此次安徽行中,发掘更多长江经济带建设上的安徽经验,讲好安徽的长江故事,为长江沿线各省市提供借鉴,助力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更上新台阶。”

  本次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由包括安徽在内的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网信办承办,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记者 彭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