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一行探访泸州老窖的历史及酿造工艺。记者 李文科 摄

  7月2日下午,“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四川泸州,这座城市的酿酒历史自秦汉以来已有千年。驰名中外的泸州老窖,便是在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国有大型骨干酿酒企业。

媒体记者探访泸州老窖。记者 李文科 摄

  工作人员介绍,自元代郭怀玉酿制第一代泸州老窖大曲酒开始,经明代舒承宗传承定型到新中国发展壮大,泸州老窖酒酿制技艺传承至今已有23代,泸州老窖成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1959年,国家出版了新中国酿酒教科书《泸州老窖大曲酒》,成为我国浓香型白酒酿造工艺标准,酒界泰斗周恒刚先生亲笔题写了“浓香正宗”。

泸州老窖有悠久历史,有的酒窖已使用几百年。记者 李文科 摄

  记者了解到,在泸州,泸州老窖百年以上酿酒作坊和天然藏酒洞均沿着长江和沱江分布,早在明代时期,这里的白酒就已通过便捷的长江水道销往全国。1996年11月,这些老窖池经国务院批准成为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泸州老窖1619口百年以上酿酒窖池、16个酿酒古作坊及三大天然藏酒洞,再次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行业规模大、品种多、保护完整、连续使用至今的“酿酒活态文物”,成为酒业奇迹。2006年、2012年,它们又相继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另外,自元代传承至今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于2006年5月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此,泸州老窖成为行业最早拥有的国家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企业。(记者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