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初心在线•砥砺奋进”党建党史知识挑战赛现场决赛。(中国网信网 焦鹏 摄)

互联网企业“初心在线•砥砺奋进”党建党史知识挑战赛颁奖仪式。(中国网信网 焦鹏 摄)

  6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光明网承办的互联网企业“初心在线·砥砺奋进”党建党史知识挑战赛现场决赛在北京举行。

  本次活动自6月12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地网信部门和互联网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来自全国711家互联网企业及其它单位党组织的近1.8万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集体赛网上预赛,H5专题页、电话语音答题等互动参与赛平台网民参与量超过119万人次。经集体赛网上预赛结果综合评定,最终遴选出中国日报网、温州新闻网、360公司、京东集团、第一视频集团、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6支分别代表不同类型互联网企业的代表队进入决赛。

  比赛在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中拉开序幕,随着比赛节奏不断加快,竞赛氛围逐渐浓厚,选手们思维敏捷、应答如流,偶有一点小失误,反倒引发场下鼓励的掌声。在看完抢答题环节的情景剧后,一位观众感触颇深:“以前总觉得党章党规枯燥难懂,而通过小品、短剧这种有意思的方式来了解,还是头一次。”在观众抢答环节,一位观众跃跃欲试:“红歌接唱题时就想替他们答了,现在有机会我也想来试试!”经过必答题、快问快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环节的精彩比拼,最终,中国日报网摘得桂冠,温州新闻网、第一视频集团并列亚军,京东集团夺得季军,360公司、斗鱼直播赢得优胜奖。其中,京东集团还因表现抢眼获现场观众投票评选的人气奖。同时,浙江网信办、四川网信办、新疆网信办、央视网4家单位获得组织奖。

  活动特邀嘉宾中央党校科研部副主任郑权在观看完整场活动后意犹未尽,她说:“党员教育、理论武装是一个老问题,但在互联网时代碰到了新技术、新业态和新群体这个新挑战,就需要创新思路和方式。今天的活动是一个成功的案例,我很期待互联网企业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教育方面,能用更新的技术,更鲜活、更有实效性的方式,取得更大突破。”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在点评中谈到:“《网络安全法》是网络安全领域的根本大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需要我们每一名互联网企业从业者都去了解和熟知,这也是主办方把《网络安全法》作为活动试题重要内容的用意所在。”活动还邀请了中央党校哲学部副主任董振华、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黄相怀担任现场裁判。

  活动结束后,来自京东集团的参赛代表兴奋不已,“虽然知识竞赛是传统方式,但是这次活动不论是网上预选赛,还是决赛现场的情景剧、红歌接唱等,都特别适合我们年轻人。这种新颖的形式很‘燃’。”上届活动冠军得主第一视频党组织负责同志在谈及观摩现场决赛的感受时表示:“去年我们是冠军,这次虽然没能蝉联,但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本身就让我们很受启发,尤其是面对众多85后甚至90后党员,只有不断增强党建活动的吸引力,才能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据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纪念“七一”建党节之际,面向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党员和广大团员青年,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用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开展党建党史知识挑战赛,就是希望团结引领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增强他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调动发挥他们在建设网络强国、推进网信事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光明日报及光明网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部分北京属地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负责同志及党员代表约120余人现场观摩,通过光明日报、光明网两微一端,以及“网信党建”微信公众号、一直播、映客等平台观看现场直播人数超过217万人。活动由中国移动12590江苏基地、一直播、映客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