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任丘市地税局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运用“互联网+”思维,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功能,完善服务渠道,将传统线下办理的涉税事项逐步拓展为线上线下均能办理,实现纳税服务的“足不出户”,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满意度和遵从度,打造任丘地税特色智慧服务新品牌。

  推行“九式服务”,打造服务标杆。开展响应式服务。按照采集、分析、响应三个阶段,扎实做好纳税需求调查响应工作,将解决纳税人办税时长、资料报送复杂等问题作为下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工作方向。开展告知式服务。梳理常见涉税业务办理流程和资料说明,进行公开告知,从源头解决纳税人因资料携带不齐造成的“来回跑”“反复跑”问题。开展培训式服务。开设“空中纳税人学堂”,定期对新政策和业务知识进行在线培训,税务人员在线实时解答税收新政变化,畅通征纳双方沟通渠道,进一步丰富税中服务手段。实施接待式服务。落实好局长办税服务厅值班制度,由局领导带领业务骨干接待纳税人来询来访,解决疑难问题。实施暖心式服务。实行贴心、热心、倾心、真心、宽心的“五心”标准,严格落实首问负责、绿色通道、免填单和一窗办理等规范动作,同时采取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三管齐下”,确保纳税人快捷高效地办理涉税业务。实施多元式服务。推行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电子缴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服务的办税模式,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进一步扩充税后服务内容。推行评价式服务。在办税窗口安装“同屏显示服务评价器”,纳税人对业务办理过程进行监督评价。依托“办税服务厅智能化管理平台”,对工作人员服务质量、服务效率进行考核,调动全员工作积极性。推行防范式服务。把降低纳税人涉税风险作为优化服务的深层次举措,开展低风险级别纳税风险提醒服务,通过手机短信、税务文书电子挂号送达等方式,及时提醒纳税人排除涉税风险。推行保障式服务。建立完善投诉受理机制,通过办税服务厅、微信公众号、QQ群和公共邮箱设立并公布纳税咨询服务和税收执法监督举报电话,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依托“三信一台”,打好办税服务“组合拳”。该局积极整合服务资源,利用短信、微信、电子挂号信、国地税联合工作平台“三信一台”的延伸服务功能,实现零距离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为集约化纳税服务落地生根保驾护航,2016年该局办税服务厅被评为“全省标杆示范办税服务厅”。

  融合“互联网+”,演绎办税服务“多重奏”。该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纳税人涉税软件操作易错点和反映较为集中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推出“空中纳税人学堂”“在线约谈室”等服务举措,有效贴合了纳税人在互联网时代获取税收知识的需求。同时,该局还制作推出了集知识性、故事性、趣味性为一体的系列税收微动漫《选择纳税“新”服务、享受简单“慢”生活》《阳光》,其中《选择纳税“新”服务、享受简单“慢”生活》荣获2016年全国税收公益广告广播类作品优秀奖,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单位,有效提升了任丘地税智慧服务品牌的知名度。(记者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