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福州6月28日电(记者黄鹏飞)全市95%的出租车支持移动支付、超过60项生活缴费和医疗服务接入手机平台……在福州,“无现金城市”正悄然改变千家万户的生活。

  28日,福州市联合蚂蚁金服、腾讯科技等合作举办无现金支付推进大会,旨在推动城市政务、传统商务和基础公共服务等全领域无现金支付,加快“互联网+”城市生态圈建设。

  “无现金城市”源自近年来不断发展的网络支付方式革新,倡导和鼓励在城市不同场景使用移动支付,并通过支付信息的沉淀和信用累计,加快商业智能化、金融普惠化,提高社会公共服务效率。

  今年4月,由联合国环境署和中国的蚂蚁金服跨界发起成立全球“无现金联盟”。在28日的推进会上,福州市政府与有关政府部门、公益组织、商业机构也联合发起“福州市无现金联盟”。

  福州市副市长杭东表示,目前福州正在加快“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预计将于今年福州城区及各县(市、区)主要片区和旅游景区达到90%的移动支付覆盖率,完成公交、地铁等便民服务移动缴费系统建设,并在教育、医疗和行政审批等各类领域加快电子缴费改革。

  在福建全省范围,无现金支付的技术进步也为商贸业提供了发展机遇。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嘎松美郎介绍,去年福建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0196亿元,同比增长43.3%,高出全国增速约20%。“以移动支付、无现金交易为特色的电子商务,将在拓展就业增收新渠道、加快商业模式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说。

  “电子支付不仅为普通百姓和商家带来了生活便利,还将使更多创业者和消费者享受数字普惠金融的成果。”蚂蚁金服支付宝副总裁邹亮表示,2010年至今,支付宝累计为福州地区6万多家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提供超过100亿元的信贷额度,户均贷款额18.2万元,其中贷款笔数最多的商家共贷款1159次,其中有很多小微商家是过去金融机构无法覆盖的用户。

  “这些都未借助传统的抵押担保手段,仅仅通过支付信息的信用累计就完成了。”邹亮说,无现金不仅代表着支付方式的变化,还将促使每一笔无现金消费都可以转化为数据、沉淀为信用,可以让金融更普惠、商业更智能、社会更高效,这也是未来福州“无现金城市”建设的创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