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在合肥市工商局网监局内,安徽全省首家市级网络交易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

  平台将对合肥7万多家网店及自建网站进行全方位监控。这些网络经营主体经营商品目录、定价、月营业额等详细情况,都“曝光”在平台之上。合肥市工商局网监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尚处试运行阶段,今后相关部门会完善合肥市网店(网站)的数量以及相关信息。其中监管范围网店涉及淘宝、天猫、京东、苏宁、国美、一号店等多个网上交易平台。

  借助大数据,今后工商网监部门帮消费者维权更加容易。一旦有合肥市某网店侵犯消费者权益,工商网监部门可立即查询到该网店法人代表、经营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就连网店所在的市场监管所也一清二楚。这无疑给迅速调查带来便捷。

  据了解,该平台为全省首家市级网络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主要包括全市网络交易监管服务的三个基础数据库,分别是:网络经营主体库(企业库)、网络经营载体库(网店库)、网络商品库。通过建立健全网络交易监管信息数据库,明确网络交易监管与服务的对象,掌握全市网络市场交易数据的基本情况。

  据悉,本次上线试运行的网络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主要包括网络监测、案件管理、投诉监管、行政指导、网络商品抽检、亮证亮标、电子合同监管、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电子取证等功能模块。同时,还采用符合现代技术发展的取证产品及技术,按照司法鉴定机构的要求,从技术、功能、流程、制度等各方面建设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作者:华传玺 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