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贵州省委网信办、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主办的“网安中国行”贵州站系列活动在贵阳举行。贵州省委网信办专职副主任刘冲出席并致辞。共4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刘冲副主任指出,今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网络安全领域出台的重要法律,贯彻好这部法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网络安全工作的中心任务。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观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一是将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各项要求与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水平紧密结合起来,在全省进一步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全民重视网络安全、全民参与网络安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入持续开展《网络安全法》进校园、户外宣传等活动,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三是把严格执法作为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手段,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的新局面。四是加快推进网络安全各项重要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抓紧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法规,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网络安全保障。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负责人指出,“网安中国行”系列活动是根据中央网信办的统一部署,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主要通过“网安中国行”高端论坛、网络安全社会评议、网络安全企业自查、网络安全竞评演练等系列活动,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普及网络安全法律政策,提升全社会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视、理解和自我保护能力,推动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带动网信企业发展,形成全社会共同促进我国网络安全事业发展的凝聚力和创新力。“网安中国行(2017)”活动于6月2日在天津市启动,贵州站活动结束后还将在黑龙江、广东、陕西、上海等省市相继开展,最大程度的动员全社会力量,为国家网络空间的安全和发展提供社会力量的有效支撑。

  “网安中国行(2017)”贵州站系列活动,开展了高端论坛、网络安全社会评议、重点网站网络安全检查和网络安全竞技比赛等一系列活动。网安中国行(2017)演武厅网安技能赛贵州站一等奖获奖团队为胖胖胖团队;二等奖获奖团队为D_Team团队;三等奖获奖团队为基石团队,现场为竞技获奖团队颁发了奖杯。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与贵州师范大学进行大数据安全人才培养协议现场签约,贵州师范大学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成为“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大数据安全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