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不跑腿也能办成事。22日,佛山市禅城区发布IMI身份认证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为每位市民提供一个新型信用身份认证体系,成为全国首个探索区块链政务应用的县区。

  IMI是英文Intelligent Multifunctional Identity的缩写。该身份认证平台以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直接对接禅城区“一门式、一网式”平台,通过政府部门实名认证,有效解决市民办事时面临的真实身份确认问题。

  作为改革先锋,禅城于2014年就在全国率先启动“一门式”改革,依托信息技术推动简政放权,实现一个窗口可办理多个事项。截至6月20日,禅城一门式系统已累计为126万市民办理490万个审批件,留存超3亿条数据。

  此次创新引入区块链技术,将进一步把“一门式”的简政放权从“1”压缩到“0”,市民通过IMI平台验证之后,不用跑腿也能办理各种审批事项。昨日,禅城区行政服中心已筛选出首批四大类20个必须本人到现场确认身份的服务事项上线运行,推出“零跑腿”服务。

  作为当下信息化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区块链通过分布式记账方式,具有可溯源、不可篡改等特点,不仅能有效确保数据真实性,同时也具有较高的安全性。(记者 张培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