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活动,于近日正式启动。活动以“争做中国好网民”为主题,以“大力培育‘四有’中国好网民”为目标,结合新疆实际,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传递和践行中国好网民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活动整体包括“校园接力说新疆”和“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两大环节,凸显三大亮点:一是实现疆内高等院校全覆盖。新疆网信办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开展此项活动,组织新疆大学、喀什大学、伊犁师范学院等36所高校积极开展“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并争取联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纳入活动中来。二是创新宣传模式,做到正能量持续报道推送。活动实行高校篇章制,以各高校为分站点,自主策划,相继组织大学生在校园内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大学生从富民安居、双语教育、创新创业、民族团结等方面,通过自身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与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民族团结实践和亲身经历,影响和引导亲朋好友及周边各族群众,争当民族团结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充分展现大学生的时代担当,敢于发声亮剑,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三是联动新疆内外71所高校,共同参与“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本次活动建立了71所新疆内外各高校交流互动的微信群,为营造万名大学生齐发声、共亮剑的强大舆论声势做好铺垫,打下良好基础。

  活动通过天山网首发作品征集令,面向新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网文作品、“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并进行作品评选奖励。消息发出仅一周时间,便收到来自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喀什大学以及中国矿业大学、成都工业学院等多所高校大学生积极参与,引发新疆内外各高校广泛关注,特别是本次活动还吸引了广大中小学生群体。网友纷纷在活动征集令下留言点赞,表示新疆是个好地方,要为新疆传递更多的正能量。活动将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来充分展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新发展、新变化、新面貌,教育引导大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积极践行中国好网民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引发全国网民的共鸣和点赞。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将于10月份结束。期间,还将在新疆高校举行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线下大型活动,新疆自治区主管领导亲自参加,新疆自治区网信党工委成员单位、新疆自治区总工会、团委和妇联,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17所高校师生代表,互联网企业代表、网络社会组织代表、网络大V代表,中央驻疆、新疆自治区媒体以及民间民语新媒体代表等,近千人参加,将此项活动推向高潮,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和舆论氛围。(新疆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