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下旬,“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走进江西。网媒记者在兴国县采访耕种的农民。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中,特别提到了网络群众路线,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网络来走群众路线。

  网上群众路线是新时期群众路线的重要方式和理论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已经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作出表率:元宵佳节,他通过新媒体向全国人民致以节日问候;在解放军报社,他向全军官兵发出贺年微博;在新年致辞里,他用“朋友圈”“点赞”等网言网语展现亲民情怀。当前,网上群众路线既对党员干部提出“互联网+”群众路线应该怎么走这个重要问题,更对网络媒体提出了新课题:如何让网络这一介质搭建起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桥梁,满足走网上群众路线的各方需求。

    根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群众就是人民,网络媒体的用户就是网民,走网上群众路线,坚持以网民为中心,关切网民的回应不能抛弃党性,不能抛弃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坚持党性和人民性是相统一的,其根源于党和人民的内在统一关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目的导向高度一致的,是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政治要求高度一致的,因而也就是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高度一致的。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网络媒体做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也是如此,要坚持政治家办网,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些坚定的政治方向是网络媒体走好群众路线的根本。

  在网络媒体报道实践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要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核心:以网民为本画最大同心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形成最大公约数,就是网络媒体要把最大多数网民的根本利益需求和意志主张反映上去,以利于我们党集中起来,上升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意志。这就要求媒体工作者要站在网民的立场上,注重把网民多样化的利益需求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报道出来,为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制定路线方针政策提供鲜活素材和精神养料。

  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就是网络媒体要坚持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来宣传和团结群众,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引导人民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这要求网络媒体发挥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舆论阵地中的“领航者”“主心骨”“定盘星”作用,着眼温润人心、鼓舞人心、汇聚人心,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坚持以理服人与以情感人相统一,体现真情实感、人文关怀,在情与理的沟通中产生共鸣,推动科学理论的内涵要求具体化、形象化,让群众感到可亲可近、可学可用。

  在网络舆论代表性和影响力与日俱增的今天,网络媒体要把坚持以网民为中心的报道导向突出出来。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中开创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作为最紧要和最具决定性的因素,把最大多数群众是否赞成、是否受益作为开展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依据,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基石:制作喜闻乐见的网络作品

  做好网上群众工作,必须制作让网民喜闻乐见的网络作品。互联网等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不同,网民既是具有利益诉求与问政能力的公众,也是信息的制作与发布者。在网络空间,网民不会因为是某个国家部委发布的信息而去追捧,也不会因为是主流官办网络媒体而去关注。恰恰相反,一些自媒体,甚至是草根人物发布的信息如果做得好,也会得到大量关注与点赞。

  相同的时政新闻报道内容,不同的写法、不同的操作模式,产生的传播效果也不一样。所以,网络媒体要改变传统的受众与传播观念,改革新闻报道表达方式,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契合受众的“悦读”需求,提高与受众话语体系的弥合度,增强新闻报道的感染力、亲和力和吸引力,多制作网民喜闻乐见的网络作品。对于一些新闻报道,尤其是国家政策及重大方针的报道,尽力摒弃“行政化”色彩,从受众需求的角度,变公文式宣传为平民化传播,以公众视角报道当前中心工作和重大题材,把公众最关心的问题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发挥媒体的作用。还要重视网民对媒体信息“通俗化”的要求,做到准确、生动、透彻、通俗易懂地把新政策、新命题、新论断、新理论揭示清楚、解读完整;要在“短”字上下功夫,把小众的东西做成大众化,化高端为通俗,把新闻做成“好玩”的产品。

  保障:建构信息通畅的网络空间

  网上群众路线,既涉及现实的生活环境,也涉及虚拟环境,而虚拟环境又恰恰是现实社会生活的折射。网上群众路线既要解决现实的问题,又要解决网络虚拟空间问题,建构信息通畅的网络空间是网上党和群众联系的保障。

  建构信息通畅的网络空间,首先,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其次,要为网民搭建用户体验较好的网络信息平台。网络媒体凭借其及时便捷的独特优势,应该成为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载体;密切党群关系的有效平台为构建和谐党群关系提供了可行途径,是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重要渠道。

  为此,网络媒体要顺应时代要求,与“网”俱进,以开放的视野、平等的心态、法治的理念直面网络,搭建既虚拟又不脱离现实的,既自由又有秩序的,既安全又能发展的大数据平台,建构信息通畅的网络空间。尽力发挥新媒体互动优势,增强与受众的多方面互动,深入基层,体验民生,了解受众需求,开辟受众言论专栏;另外,也要积极关注论坛、贴吧、社区等,寻找发现问题新闻,开辟版面,开展互动讨论。在信息分享上,要求网络媒体要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并体现广大公民的意见、呼声,特别是尊重并维护公民的社会知情权、社会参与权、意志表达权与民主监督权,积极构建公民与社会、公民与政府交流互动的和谐空间和舆论平台,畅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使网络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好利器。(邢立双:央视网品牌部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