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2017年5月5日,上海,C919国产大飞机在浦东国际机场首飞。供图/CFP

  四川举行5·12汶川特大地震9周年祭奠活动

  2017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也是汶川地震9周年纪念日。2008年5月12日,8.0级地震撼动四川汶川,近7万人丧生、1.8万人失踪、37万余人受伤。9周年纪念日之际,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在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举行祭奠活动,深切悼念汶川地震遇难同胞和抗震救灾中英勇牺牲的烈士。网友叹息,九年时间过去了,没人再轻易提起当年惨烈痛心的场景,但也从没人敢轻易忘记,那些回忆永远都是一道难以跨越的坎,永远都在警醒着人们。也有很多网友表示,逝者安息,生者更当勉励。

  文在寅当选新一任韩国总统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5月10日凌晨发布的计票数据显示,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确认在第19届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新一任总统。文在寅9日深夜在首尔光化门广场发表演讲时说,自己将与国民手牵着手,为了韩国的未来一起前进。媒体分析,在半岛核问题上,文在寅表现出与前任政府不同的思路,更加重视对话方式,意在促进南北关系缓和。10日的就职仪式上,文在寅公开提及,如果条件允许,他愿意访问平壤。另外,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萨德”对策特别委员会12日提出,将推动国会就“萨德”反导系统部署问题召开听证会,并呼吁中断部署“萨德”。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

  5月18日上午10时许,我国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蓝鲸一号”海上钻井平台进行的可燃冰试采宣告成功,这是我国首次,也是世界首次成功实现资源量占全球90%以上、开发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安全可控开采。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来贺电,向参加这次任务的全体参研参试单位和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可燃冰又称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甲烷和水分子在低温高压情况下结合在一起的化合物,被看作是有望取代煤、石油的新能源。

    “勒索病毒”引发全球网民恐慌

  5月12日,全球多个国家的网络遭遇名为WannaCry蠕虫病毒(又称勒索病毒、比特币病毒)的勒索软件攻击,电脑被勒索软件感染后文件会被加密锁定,支付黑客所要赎金后才能解密恢复,受攻击对象甚至包括医院、高校等公益性机构。这次病毒传播,让人们切身感受到了强大的互联网所为人忽视的脆弱一面。“有没有感染上病毒,完全是靠运气。这也意味着,在类似病毒面前,有些机构简直就像不设防的城市,病毒可以轻易地长驱直入。”

    清华教授跳槽普林斯顿

  5月上旬,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颜宁受聘美国顶尖高校普林斯顿,获分子生物学系终身讲席教授职位,将于今年秋天就职。此消息一出,网上便有人批评颜宁忘了自己的博士导师施一公教授的“爱国宣言”,施一公是从普林斯顿辞职回到清华;还有人猜测颜宁是连续两年拿不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而“负气出走”。颜宁则在微博辟谣“这些猜测纯属无稽之谈”。有网友认为,颜宁本人从清华到普林斯顿,从普林斯顿回清华,又从清华到普林斯顿,这样的来来往往,本身就可以视为我国高等教育螺旋式上升的一个注脚。假如到某一天,颜宁和那些跟她一样优秀的人才,能够静悄悄地在中国和世界各地自由往返,那才是我们真正成为科技强国的时候。

    北大保安20年500余人考学深造

  5月下旬,高考临近,一则“20年来500多名北大保安考学深造”的新闻在朋友圈刷屏,使得“北大保安”话题又一次跃进公众视野,迅速蹿红网络媒介。来自山西的张君成被媒体称为“北大保安读书第一人”,他1995年到北大做保安,1998年取得北大法律成人高考的专科文凭,如今已是一所中专学校的副校长。有媒体评价他们,“从苦境里逆生精英意识”。网友表示,保安只是一个职业,职业背后,是每个不同的人,有梦想的人,在哪里都会逆袭。且纷纷留言,“学习永无止境,关键在于自己。”

    女主播谎称夜宿故宫直播引争议

    5月4日,一段“女主播疑似夜宿故宫直播慈禧床榻”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这位女子声称躲过安保,夜宿故宫,并开启了直播。一时间,围观者对此议论纷纷。事实上,这不过是女主播的“恶作剧”——把影视基地的“冠”戴到“故宫”头上。这场闹剧的威力并不小,因为涉及故宫所以被关注,因为无视直播规则所以要引起警觉。网民评论,网络空间非法外之地,无论热衷于什么样式的直播,都应在法律框架内行事,都应坚守“公序良俗”这一最基本的底线,背离此道而行,网络直播就只能是乱象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