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猎豹移动CEO傅盛在MTA天漠音乐节科技论坛上发表题为《从“互联网+”到“AI+”》的演讲。供图/猎豹移动

  猎豹CEO傅盛的事业经历,带着明显的分界线。

  前半程,他从不太知名的山东二本院校毕业,大学主修经济学,但酷爱电脑,为了进入IT圈,他当北漂,住地下室。后半程,他打造360系列产品,让360安全卫士在3年内用户过亿;离开360后,他进入图像编辑市场可牛影像;此后,他又回到安全软件轨道,做出世界上最小尺寸的清理软件——猎豹清理大师,月活6亿用户,并用3年时间把猎豹移动送到美国纽交所上市。

  当然,后半程也有波折,以他生日和身份证开头命名的360安全卫士,最终变得跟他毫无关系,而他也一度跟这家公司的关系达到冰点。“离开360时,我的前东家只给了我1块钱。我就带着一个认知,走进了茫茫创业人海。”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傅盛淡然表示,一切归“1”,从头开始。

  傅盛的身上散发出强烈的“勤奋感”,为做好产品,在猎豹初创的3年时间里他每天凌晨2点睡觉,几乎不休假。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评价他,“我见过不少有能力的人,但是真正有决心和毅力的,真正有创业精神的,只有傅盛一人。”

  而想起这个时代,傅盛的脑海中会时常浮现一个历史典故——煮酒论英雄。互联网大势,何其复杂,即便如此,也要简化到最关键的点,即关键人的关键认知。“认知的本质,就是做决定。人和人一旦产生认知差别,就会做出完全不一样的决定。这些决定,就是你和这些人最大的区别。”

  傅盛抓住了认知的本质,All in到国际化,主攻人工智能(AI),他不断更新认知,并用认知指引发展的未来。

  AI是下一个认知红利

  《网络传播》:人工智能这个概念很热,各大企业纷纷布局。猎豹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的出发点是什么?

  傅盛:很多人在问,猎豹是一个做工具App的,为什么要做人工智能?我认为,深度学习是算法革命,本质上降低了技术壁垒。以前做视觉的、语音的、自动驾驶的等等,每个行业的专家是完全不同的。但当深度学习出现以后,每个行业的底层都是深度学习,无非是学习DNA的数据还是学习驾驶的数据。

  如果从更大的维度来看,移动互联网只解决了我们在信息传递上的部分工作。未来10到20年一定是人机互动的时代。如果在移动互联网上再选一个领域,我认为是机器人——这是一个特别激动人心的产业,技术展现的曙光来自AI。在这之前,所谓的 “机器人” 本质上是一个自动化的机械,不能称之为机器人。未来人类如果想生活得更好,一定是与能够和你发生交流、帮你完成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机器人共存,这才是未来的样子。

  《网络传播》: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猎豹有哪些独特优势?

  傅盛:我们的优势体现在数据和产品层面。在数据层面,猎豹目前在全球有6亿月活用户,产生了大量的数据,但是如何标注它们才是核心竞争力。举个例子,猎豹有一款免费电话软件WhatsCall,以前要收费,后来免费了,要么你看广告,要么帮我们去评审一篇文章。评审文章其实就是数据标注的过程,我们发现这比雇佣人力去做文章标注要便宜80%到90%。

  在产品层面,人工智能技术为猎豹在移动工具领域带来了新的机会,也驱动着猎豹移动内容产品的高速增长。内容上,我们将人工智能技术有效应用到猎豹在海外推出的社交直播产品Live.me中。比如,Live.me始终坚持“绿色直播”原则,杜绝不健康内容。这个平台上每天产生超过20万小时的直播内容。我们在后台监测系统中使用了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图像识别技术,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成果。未来我们会继续探讨并加强人工智能在内容产品方面的应用,进一步提高用户黏性和用户体验,从而为我们的内容收入带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同时,我们将继续构建猎豹AI技术平台,把所有的产品都和人工智能挂钩,探索新的产品机会。

  《网络传播》:既做清理大师,又钻研人工智能,能分享一下猎豹的主要发展战略吗?

  傅盛:猎豹移动的战略方向和公司愿景是:让世界更聪明。简单讲,就是工具是今天,内容是明天,机器人是后天。应该说,猎豹在过去三年用了足够多的时间创造了工具全球化和独立的商业模式,相信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虽然说工具产品不再会有高速增长,但是依然会保持强劲的现金流和利润。而内容产品能够帮助我们6亿多用户实现更多的使用时长、更强的用户黏性,也能够帮助我们在移动互联网上实现更强的商业化。在做个性化内容产品的过程中积累的AI技术,则是我们跨向下一个时代(机器人时代)有力的技术模型。

  全球化是从一而终的选择

  《网络传播》:猎豹的海外收入占据了绝大部分,你觉得猎豹的海外产品,尤其是清理大师的独特优势在哪里?

  傅盛:最近,猎豹在美国上市刚满三周年。在这三年中我们的收入增长了3倍,移动用户超过了6亿,实现了公司向移动、海外转型的目标。2017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移动占公司总收入近85%,海外占公司总收入超过70%。我们在内容产品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2017年第一季度,内容产品已占公司总收入的19%。我们清楚,实现移动内容平台的转型还要付出很多努力。但是我们相信,凭借我们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行业丰富的经验及良好的记录,猎豹移动一定能实现新目标。

  《网络传播》:请结合2017年第一季度猎豹的财报表现谈谈移动内容产品取得的进展。

  傅盛:2015年底,猎豹移动决定内容战略转型,确立了“工具为入口、内容为核心、大数据为高地”的新思路,聚拢内部资源全力推进内容转型。收入方面,内容产品已经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新引擎。第一季度,移动内容产品收入环比增长55.2%,且还在高速增长。在移动内容收入的驱动下,猎豹第一季度海外收入再创新高。这块收入主要由社交直播产品Live.me贡献。

  用户方面,我们发现社交直播在欧美有极大的需求,欧美用户有强烈的自我展示欲望,Live.me的欧美主播自然开播率很高,且相当一部分头部主播已经是全职。举个例子,我们有个主播曾是一名美国的建筑工人,偶然成为Live.me用户。他认为这是一种十分有趣的社交方式,还能挣钱补贴家用。目前,他在Live.me平台上获得了22万粉丝,被送了价值17万美金的礼物。我们正在积极培养平台上的草根网红,鼓励用户与主播、主播与主播之间通过文字或语音私信。而在头部主播直播时,不同区域的用户沟通还可以实现实时翻译。

  《网络传播》:以前你是“找到一个像针尖一样的点,钻进去,做好产品”;而现在则是“不要固守于一个点,应该跳出来,看大局”。是什么促成了你的思维方式的转变?

  傅盛:今天的移动互联网纯粹靠一个单点爆发,已经很难了。过去十年,甚至二十年,互联网是一片蛮荒之地,需求稀缺,人才也稀缺。只要你投身这个行业,随便找个单点开始深耕,只要你还算努力和坚韧,运气也不算太差,就有机会做家不错的公司。所以,那个时候不需要预测,需要的只是干干干!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是一个传统行业。风停了,放眼望去,到处是竞争的血海,乌压压一片创业大军。勤奋依然很重要,但聪明的勤奋才是关键。因此,你的脑海里必须有一个对于这个行业越来越清晰的认知格局:哪里已经是过度竞争,哪里刚兴起却没人察觉,三四线城市网民的不同在哪儿等等。我们需要在这样的大格局下,在过去积累的认知红利之上,重新构建新的认知体系,制定新的战略打法,去更大的空间寻找新的破局点和机会。

  猎豹移动CEO傅盛。供图/猎豹移动

    一起去看最美的风景

  《网络传播》:在你看来,成长了6年的猎豹,养成了一种什么样的精神?

  傅盛:我用三个关键词来总结。第一个关键词:奋斗。猎豹的过去六年,其实就是奋斗的六年,是一群不怕死、不服输的人共同奋斗的六年。我们不仅有艰苦的经历,还面临巨大的压力。我从未想过放弃,或者说,根本就没想过这场仗输了会怎样,我觉得想这个事情没有意义。只有把当前的事情做好,我们才有可能通过奋斗和努力获得成功。

  第二个关键词:简单。猎豹今天已经有一定规模,虽然有很多组织构架上的问题,也遇到发展中的阵痛,但可贵的是——我们还保持着创业时的初心。我和徐鸣(注:现任猎豹移动公司总裁)出来创业时,当时就想能不能用一个简单的方式,去构建一家自己喜欢的公司,能不能相信一群简单的人也能做成事情。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秉承的原则,也贯穿了猎豹发展的整个过程。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因为一家公司倡导简单而可以简单地工作。当然公司到了一定规模,怎么再找到一个简单的点,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新课题。但是我相信万变不离其宗。我们要找到这家企业真正赖以生存的简单文化,让每一个人都能保持简单的思考。

  第三个词:梦想。我曾经在多个场合提过,我在30岁前有三个愿望,其中一个愿望就是去美国走一走看一看。这个愿望一直没实现,直到我33岁第一次去美国。走在大街上,我在想:为什么一个只有两百年历史的国家,却有如此灿烂的科技,能不断引领这个世界往前?我觉得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他们有一个伟大的梦想。当我想清楚这个问题,我就反过来再想,能不能真的给猎豹树立一个梦想?坦率讲,当时我们更多的是从地域上看到这样一个梦想,所以我们开始了国际化。这个梦想从开始一点点萌芽,最后变成了整个公司的一个方向,直到变成了今天整个行业的一面旗帜。我觉得,我在30岁以后给自己的人生,也是猎豹成立两年以后找到的最珍贵的东西,那就是梦想。

  《网络传播》:怎么把个人的梦想和猎豹的梦想相结合?

  傅盛:这家公司愿意分享梦想。我们在办公区里挂过一句话叫:一起去看最美的风景。其实,这就是对人生梦想的分享,不仅独乐,且要众乐。我很少许诺你在这家公司一定能够拿到什么、一定能够收益什么,但我唯一能许诺的是,你能分享这里很多人的梦想。只要我们能够找到自己的核心实力,重新创业,我们会比任何一家创业公司都更有套路。每一家公司都有自己独特的使命。它是创始人培育的,但它最后会变成一个共同体,变成很多人梦想的共同体。我真的希望把猎豹变成一家有使命的公司,能够不断为它的十年、二十年发展去努力。(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