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了基于物联网的发展计划和行动。随着欧洲物联网行动计划以及日韩基于物联网的U社会战略等计划纷纷出台,各国都把物联网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来抓,通过大力加强本国物联网建设,占领物联网建设制高点,推动和引领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

美国:聚焦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的先进制造体系

据2016年上半年统计,美国物联网支出将从2016年的2320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357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6.1%。其中制造业、交通行业在2016年成为物联网行业支出最大的部分。为了继续在物联网领域保持领先地位,美国参议院商业委员会2016年批准通过成立工作委员会,为美国政府推动物联网创新提供顶层框架设计、创新建议和为推动物联网发展的频谱规划,美国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宣布成立两党工作组对物联网政策进行审查并提交总结建议。

美国商务部、总统行政办公室、国家科学与技术委员会、先进制造国家项目办公室在2016年初向国会联合提交了首份国家制造创新网络年度报告和战略计划,希望借助先进的网络技术基础重塑美国在制造业的领先优势。

2016年6月,由美国能源部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共同牵头成立的第九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在洛杉矶成立,联邦机构和非联邦机构各投资7000万美元用于重点推动智能传感器、数据分析和系统控制的研发、部署和应用。

俄罗斯:制定物联网技术发展“路线图”草案

俄罗斯首次对外宣称启动物联网研究及应用部署是在2016年。俄罗斯互联网创新发展基金制定了物联网技术发展“路线图”草案,俄罗斯工业贸易部、俄罗斯通信与大众传媒部、互联网创新发展基金、俄罗斯各联邦主体和其他有关政府机构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确定试验项目、试点行业和地区。预计试验项目将在2017至2018年启动,到2020年计划实施至少20个项目。

欧盟:“由外及内”打造开环物联网

通过构造和提高外部生态环境来间接作用于行业整体,欧盟力图实现“欧盟数字化单一市场战略(DSM)”中所提出的一个单一的物联网市场、一个蓬勃的物联网生态系统、一个以“人”为中心的物联网方法。

欧盟为此先后在2015年重构物联网创新联盟(AIOTI),在2016年组建物联网创新平台(IOT-EPI),希望构建一个蓬勃发展的、可持续的欧洲物联网生态系统,最大化发挥平台开发、互操作、信息共享等“水平化”共性技术和能力的作用。

同时,欧盟通过“地平线2020”研发计划在物联网领域投入近2亿欧元,建设连接智能对象的物联网平台,开展物联网水平行动,推动物联网集成和平台研究创新,特别是重点选取自动网联汽车、智慧城市、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农业和食品安全、智能养老等五个方面开展大规模示范应用,希望构建大规模开环物联网生态体系。

韩国:推进物联网专用网络建设

韩国选择以人工智能、智慧城市、虚拟现实等九大国家创新项目作为发掘新经济增长动力和提升国民生活质量的新引擎,未来十年间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将投入超过2万亿韩元推进这九大项目,同时韩国运营商积极部署推进物联网专用网络建设。

日本:加强物联网标准合作

日本是第一个提出“泛在”战略的国家。2004年,日本信息通信产业的主管机关总务省(MIC)提出“u-Japan”战略。2009年7月日本IT战略本部提出《i-Japan战略2015》,目标是实现以国民为中心的数字安心、活力社会。在“i-Japan”战略中,强化了物联网在交通、医疗、教育和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应用。

2016年日本物联网市场规模62000亿日元,到2020年将达到138000亿日元。在日本总务省和经济产业省指导下由2000多家国内外企业组成的“物联网推进联盟”在2016年10月与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IIC)、德国工业4.0平台签署合作备忘录,希望美日德联合推进物联网标准合作。(资料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