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生态链产品在2016年获得了众多设计奖项,旗下8款产品共斩获15项国际大奖。供图/小米公司

  5月18日,小米科技在北京发布了旗下电视产品的旗舰机型——小米电视4。新品除了进行厚度、边框、性能等的全面升级外,还带来了一个不容忽视的新功能——智能家庭联动。在这个小米称之为“水滴计划”的框架下,电视遥控器上原本只能用来搜节目的语音按钮升级成了家中的“小管家”,按住遥控器语音键,就能对家中的智能设备“发号施令”。“打开空调,温度设置为25度”“小保姆,开始扫地吧”“开始煮米饭”……电视可应声弹窗显示空调、扫地机器人、电饭煲等智能设备的工作状态。

  2010年4月,小米公司成立,次年8月,发布第一代小米手机。凭借对高性能高性价比的执着追求,小米呈现爆发式成长。当人们都在围观小米公司在智能手机领域专注厮杀时,小米却接连开拓电视、路由器等新品类,并通过生态链孵化的方式不断上线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家庭摄像机、智能电饭煲等硬件产品。原本主要用来手机直购的小米网,现今已成了琳琅满目的“百货商店”。

  是小米不够专注了吗?“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的“飞猪理论”广为人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在2015年全国两会的提案中表示,“物联网是个巨大的台风口,是当前世界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给了中国一次前所未有的机会,是我们不能错过、也不应该错过的机遇。”小米科技在物联网特别是智能家居方向的大力布局,正是对其“顺势而为”准则的一贯坚守。

    未来生活,智慧互联

  下班路上,家中的空气净化器将室内空气焕然一新,电视开始缓存新追的剧集;打开家门,电饭煲启动烹制米饭,冰箱提醒你剩余菜量和当日炒菜最佳搭配;晚间休息,窗帘自动关闭,灯光智能调暗;早晨出门,门窗开启安全报警模式,智能摄像头帮你远程记录家中的一举一动……这些以往只能在科幻电影中感知的场景,大部分已经开始走进现实。而且可以断言,未来智能家居的功能体验还将有超乎想象的升级。

  智能家居究竟有何魅力,让全球科技巨头趋之若鹜?“移动互联网规模是互联网的十倍,物联网规模将会远超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将是下一个万亿元规模的产业。”雷军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其对物联网产业的思考。在他看来,智能家居是物联网概念的核心应用领域。

  企业因势而动,智能家居的商业价值毋庸置疑。但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智能家居到底是不是刚需,能够对未来生活带来哪些切实的好处?

  在小米社区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智能硬件助益生活的案例。家住江苏张家港的张先生电动车被盗,但他凭借安装在电动车上名叫“米兔定位电话”的定位“神器”,成功锁定嫌疑人的位置,协助民警两小时内迅速找到被盗电动车。另一位网友家中安装的小蚁摄像机,也成功记录下了入室盗取笔记本电脑的小偷的录像和照片,最终帮助民警迅速抓住了小偷。

  除了安全防范,智能家居还能不断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给人类生活带来全新的变化。

  智能家居,何以智能

  “IoT是20年前的词”,雷军曾举例说,“原来的IoT是在PC上控制的,你们想象一下要打开一个窗帘,我得回去把笔记本电脑打开,我得上网,我得按一下,这是多变态的应用场景。”那么,在当今时代,发展智能家居已经具备了哪些良好的条件?智能家居又是以何种方式智慧互联,发挥功用的?

  首先,物联网系统需要各种各样的数据来支持智能家居的智能化,数据采集离不开每个硬件设备上的传感器。扫地机器人依托距离感应器规划扫地路线,空气净化器依托流量传感器检测空气质量,摄像头依靠生物识别传感器判断来客信息……随着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传感器被用到智能家居系统中。

  家居设备自行处理采集到的数据,并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思考”用户在相应时空下的需求,进行自动控制,是智能家居在高级阶段所能呈现的状态。在当下,家居设备主要以根据用户设置的条件,进行自动触发控制为主。

  那么,最适合做控制中心的平台是什么呢?“掏出手机按一下,窗帘就打开了,电视就打开了,空调就打开了,所以这次IoT火的原因是每个人都拥有了智能手机,有了移动互联网。”雷军认为,智能手机的爆炸式增长为连接所有智能设备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小米科技依托自身优势,打造围绕手机的智能家居生态。

  手机是不是唯一的中心?小米联合创始人、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表示,智能家居的控制不一定是一个中心,可能是多个中心,比如不同房间、不同场景就需要不同的控制方式。遥控板可以轻松解决的问题,再掏出手机找App点功能并不符合用户习惯。基于此,小米也进行了以智能路由器、智能电视为入口的探索。

    孵化生态,共享科技

  智能家居的概念炙手可热,科技巨头纷纷入局。然而完整智能家居生态的构建成形尚待时日,甚至连称得上爆款的智能家居产品都寥寥无几。学习成本高、体验不稳定、价格虚高、难成体系等问题,束缚着当前的智能家居发展。

  为更广更快更好地布局智能家居产业,小米采取“投资不控股”的模式来培育小米生态链企业。首先,投资优秀的智能硬件团队而不是小米工程师直接做,有助于专注手机产品;其次,“投资+孵化”的方式,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去布局市场;第三,用“不控股”的生态链模式,每支队伍都是独立的公司,“打下来的都是自己的天下”,有助于保持团队成长活力。

  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德介绍,小米生态链主要选取符合小米用户群、价值观一致性的企业,小米为它们提供品牌、供应链、渠道和融资等方面的支持。所有生态链产品均围绕用户刚需进行定义,打造在设计、品质和价格等方面均有竞争力的产品。2016年,小米生态链旗下8款产品共斩获15项国际设计大奖。

  截至2016年年底,小米生态链已经拥有77家硬件创业公司。如今,小米所培育的智能家居生态体系已实现5000万设备连接到物联网,且创造了150亿营收,这一数字是2015年的3倍,呈现了快速成长态势。(杨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