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1+2+1”物联网解决方案。供图/华为

  近年来的科技互联网领域,物联网(IoT)无疑是最热门的词汇之一。物联网是智能社会的基石,也是行业发展的大势。相关数据显示,物联网即将进入快速发展期,给ICT信息通信和技术行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预计到2025年物理联接将达到1000亿,增长幅度超过10倍,而虚拟联接将达到万亿,增长幅度将达100倍。物理联接与虚拟联接在数量上的爆发性增长将引发质变,引领人类社会走向全联接的世界。

  在千亿联接和万亿市场的巨大吸引下,运营商、通信设备商、IT厂商、软件公司和互联网企业等各方势力,纷纷摩拳擦掌,竞逐这个潜力无穷的“风口”市场。

    “排兵布阵”物联网

  “1+2+1”物联网战略、商用NB-IoT网络……通信设备商出身的华为早已排兵布阵,且马不停蹄地“攻城略地”。

  相比服务于“人物”的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服务于“万物”的物联网的复杂度要高出好几个等级,牵涉其中的技术、标准、安全,以及商业利益创造与分割等问题,都要比前两个互联时代复杂得多。

  华为是怎么做的呢?首先,通过自身的技术积累和创新,使联接这种能力像空气和水一样能够被方便地获取和使用;其次,将不断完善的ICT技术与行业融合,推动垂直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产品、服务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达到提升收入、降低成本的目的;再次,积极与标准组织、合作伙伴合作共赢,建立全球化标准和产业联盟,做大物联网产业规模。

  从2014年开始,华为就正式推进公司的IoT战略。当年早些时候,华为官方网站的标题还是“全球领先的信息和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随后便改成“更美好的全联接世界”。自那时起,从狭义的M2M(机器到机器)到广义的物联网,华为先后完成了核心技术的研发、IoT战略及解决方案架构的发布、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的发布、行业融合试点等关键举措。

  2015年,华为发布了自己的物联网战略规划,即“1+2+1”:1个开源的物联网操作系统Huawei LiteOS(即一个接口标准);eLTE/NB-IoT/5G接入+室内家庭智慧网关接入的2种网络接入方式(即无线+有线两种网络接入方式);1个集联接管理、设备管理、数据分析和运营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OceanConnect物联网平台(即一个联接管理平台)。这构建了国内首个全方位的物联网行业解决方案。

  2016年,华为作为主要贡献者,推动了窄带物联网(NB-IoT)标准的冻结,力图为物联网行业带来一场革命,其牵头组建的NB-IoT联盟,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50个联盟重量级成员、17个NB-IoT测试局点的超级联盟,推动NB-IoT成为窄带物联网最主流的标准之一。2017年年底前,华为将在全球20个国家部署30多个商用NB-IoT网络。

    NB-IoT规模化商用提速

  NB-IoT是万物互联网络的一个重要分支。相比传统物联网络,它具有“覆盖深广、连接数大、功耗低、终端成本低”四大特点。当前,华为正在全球树立标杆项目,NB-IoT智能停车、智慧水务、智慧照明等已进入规模商用期。

  智能停车是华为“1+2+1”物联网战略在垂直行业的典型实践。2016年,华为、千方科技联合上海联通在上海完成了智能停车项目,通过NB-IoT方案实现路边停车位信息采集与查询,车位检测器通过NB-IoT网络将车位占用信息等状态数据定期上报给服务器。也就是说,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查询路边停车位的占用信息,实现停车的科学化、信息化管理,从而打通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智慧水务主要应用于户表读抄、管网检测,可有效避免管道泄漏和误读漏报带来的水费损失,极大降低运营成本,进而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动态管理,分析出不同群体的用水习惯,从而更加科学、合理地指导给水管网建设和改造。3月22日,在第25个世界水日当天,华为与深圳水务集团、中国电信联合发布全球首个NB-IoT智慧水务商用项目,这是NB-IoT技术进入水务领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智慧路灯将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与LED照明技术进行融合,打造业界首个多级智能控制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实现节能高效管理。当前,我国路灯照明耗电量约占总量的15%,其巨大的能耗和高昂的管理费等问题让城市管理者颇为头疼。华为的户外照明方案将城市照明路灯统一接入物联网络,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进行可视化管理,管理者可以清楚地了解每一个街区、每一盏路灯的状态信息;实现可视化管理,预测性维护,企业运营成本降低90%;每盏路灯都安装了一个路灯控制器,用来控制开关和调光,相比高压钠灯等传统路灯能实现80%的高效节能。华为智慧路灯在贵阳举办的2017数博会上亮相。

  2017年,华为还杀入共享单车市场,将NB-IoT技术应用于共享单车平台。传统网络覆盖不足常让单车无法计费和释放车辆,传统设备高功耗让用户需要骑车来为设备充电,而华为物联网技术大幅节约终端设备耗电,使单车不需依赖用户骑行发电来给网络终端供电,堪称重大技术创新。截至目前,ofo、1步、摩拜三大单车企业都与华为展开合作,标志着华为物联网芯片和系统技术已进入中国单车市场。

  数字化浪潮下,“联接”和“开放”是时代主题。在未来,一方面,华为将继续坚持聚焦ICT,使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定位,发展更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未来智能社会的发展提供土壤和能量;另一方面,华为也将与行业伙伴共建物联网生态环境,通过战略联盟促进行业和社会持续进步,促进工业文明蓬勃发展。

  全联接世界是一个恢弘的愿景,最终会走到哪里呢?可拭目以待。正如华为所标榜的,“我们正在迈入一个激动人心的智能化时代。人类发展的步伐,和想象力一样疾速前行。人们渴望更紧密的沟通,社会需要更高效的运作,我们梦想前所未有的生活方式。ICT信息和通信技术的突破,使得我们的社会更快速的智能化。云,大数据,物联网,将实现人类从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的大迁徙。我们坚信,与你携手,我们将共同开创一个更美好的全联接世界。”(刘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