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感知物联网产业园。供图/成都网信办

  2016年,成都市物联网产业相关产值超过800亿元,集聚物联网企业和研发机构600余家,成都物联网产业快速聚集、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和区位优势已基本形成,在中西部地区走在前列。

  成都市推进物联网技术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应用,形成了以实际应用带动产业发展的模式。在成都市双流区,一个3.5平方公里的物联网产业园区正巍然成势,国内外众多知名物联网企业集聚,每天都有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产品源源不断走向世界。

    实施物联网示范项目推动技术落地

  种田是什么样子,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不,在成都市双流区,物联网智能管理农场已经出现,作为农业物联网示范项目,只要手机一点,就能轻松完成施肥、喷灌、增氧等工作。

  双流金桥镇一农场的老板刘海已经无需亲自走进农田观察农作物的生产情况,他只需在办公室,通过电脑查看蔬菜大棚里的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和土温、土湿等数据,随后打开手机,轻点几下,几分钟后所有蔬菜大棚的浇灌就完成了。

  该农场的每个蔬菜棚内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监测仪器、喷洒等设备,通过农业物联网智能管控平台、手机App(远程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以及营销系统等,轻松实现对农场的生产管理。

  作为成都市物联网产业的重要承载区,成都市双流区积极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相继推出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水务、智慧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电子商务、智慧公共安全等领域重大示范应用工程,全力打造物联网产业技术孵化和产业化基地。

  早在2009年,双流区便运筹发展物联网产业。2010年,双流启动建设规划3.5平方公里的物联网产业园区,目前各项基础配套、12万平方米物联网科技孵化园和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全部完成建设,已入驻、在建和签约企业达到50余家,初步形成了物联网成果孵化基地和产品制造基地。经过近几年的建设,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产业发展有序推进。2016年,全区电子信息类企业实现产值471.45亿元。

  为发挥示范应用的带动作用,成都市制定了《成都市物联网示范应用工作方案》,提出按照“以用兴业,以用引智,以用引资”的原则,坚持以技术研发促进应用示范,以应用示范推动产业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物联网技术渗透性强、带动作用大、综合效益好的特点,大力推进物联网的示范应用,推动了一大批技术实现落地。

  运用物联网技术创新社会管理

  走进位于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邻里中心的双流智能交通系统指挥中心,明亮的大厅和机房内,工作人员正在交通指挥平台上熟练地操作。

  “东升街道广都大道发生车祸,交通轻微拥堵,立刻派人疏导。”正值下班高峰,指挥中心的值班警察从屏幕上看到突发路况,马上拿起呼叫器呼叫附近的警察快速前往处理。在警察的疏导下,拥堵的路口很快畅通。同时,该系统还能通过感应控制,根据车流量大小自动调节信号灯时间,为道路畅通、市民平安出行提供方便。

  双流智能交通系统采用物联网新技术,以信号控制、电子警察、高清卡口、交通视频监控、道路交通流量采集、道路交通动态诱导、警用车辆GPS管理、视频结构优化分析等八大子系统为基础,对城市道路交通实施智能化管理。

  目前,成都市电子政务“云”已建成投入使用,依托“云”中心开展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加快推进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和项目建设,积极运用物联网技术创新社会管理方式。

  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棠湖西路出现的19个智慧路灯吸引了市民的注意,手机没电了,在智慧路灯下的台座电源上充电;想上网了,免费接入Wi-Fi;要看病,智慧路灯下的触控屏可以在双流三家区级医院挂号、后台可实时查看示范街道效果及智慧路灯运行状态……

  智慧路灯就是利用路灯的空间资源与电力资源,根据道路状况加载多项功能,以此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效率。成都市双流区安装智慧路灯是为进一步夯实城市物联网管理平台,未来将以智慧路灯为载体,以物联网为依托,以微信、PC端为工具,实现智慧市政管理目标,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品质。

    整合发展优势做大产业规模

  物联网产业需要有电子元器件制造、集成电路设计、信息产品生产、信息安全产品生产、软件开发等的支撑,成都市大力整合产业基础和技术研发优势,做大产业规模。

  成都市是国家电子元器件制造和信息产品生产基地,也是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和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其中,在嵌入式软件、中间件软件、集成电路设计和系统集成等领域处于西部领先地位。

  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高科技产业,人力资源、知识资源是其主要影响因素,而人力资源与知识资源又是密不可分的。在人力资源的供给方面,成都市聚集了一批从事电子信息技术研究、开发和人才培养的高校、科研院所,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大等40多所大学,其中国家级高等院校4所,每年可为企业提供10余万大学生,成都全市30多名两院院士中,50%以上集中在信息技术领域。在人力资源素质方面,成都市高素质信息人才聚集度位居西部之首,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80万人,电子信息产业人才的流动比率维持在一个相对较低的合理水平,人才流失率低于8%。成都科研院所、国家级高校实验室众多,研发人才资源丰富,研发实力雄厚,以华为、飞思卡尔为代表的众多拥有核心技术的研发型企业甚至将研发课题放在高校实验室,既利用高校优良的研发环境,又培养可能成为企业员工的研发人才。

  优势资源的支撑,给了成都市招商的底气。成都制定精准招商目录,成立由经济主管部门、行业专家组成的产业联盟,建立产业研究机制,强化研究物联网产业发展周期、技术走向、国内外市场需求,制定物联网产业招商目录,大力引进产业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引导主导产业向链条化、集群化、集聚化发展。同时,坚持走专业招商和以商引商相结合的道路,积极引进补充物联网产业“缺链”项目,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信息安全、大数据等细分领域,重点依托中电子、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研究院、海威华芯、新易盛、中国移动数据中心、万达云基地等重大项目,积极打造物联网产业集群。

  目前,成都已集聚了有特点的物联网企业和研发机构600余家,产值超过750亿,同比增长23%以上,形成高新、双流物联网产业核心聚集区,据统计,成都高新区已集聚物联网企业和研发机构400余家,双流区物联网产业园入住、在建和签约企业达到50余家,初步形成了物联网成果孵化基地和产品制造基地。

  成都市已形成了以高新区为高端研发区,建设成都物联网产业科技园,重点打造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孵化基地,形成覆盖物联网核心技术领域和产业标准的科技创新体系;以双流区为制造产业区,建设成都物联网产业园,重点打造物联网产品制造基地和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形成物联网产品开发公共服务平台和生产制造基地。(作者:李俊华:成都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马高:成都市网信办网络宣传处处长;赖琳琳:成都市双流区网信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