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一千个人眼中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要说未来什么行业最有前景,人们会提供很多答案,但是物联网一定是众多选项中的一个。物联网概念最早于1999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提出,我国和海外同时起步研究这一新事物,如果把它比作一个人的话,如今正年方十八,是为成年。

  物联网,英文名为Internet of Things,即“物物相连的网络”。当把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等信息传感设备安装到现实中的各种物体上,所有资料都可以形成数据并上传至网络时,真实的物体就被赋予了“智能”,物与物、人与物之间就可以实现“沟通”和“对话”,物联网也就随之形成。

  那么,物联网和互联网的区别在哪儿呢?如果说互联网技术让这个世界变成了一个“村”,物联网技术就让这个“村”变成了一个“人”,它有了自己的智慧。互联网解决的是传统领域流通环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其商业模式是建立在信息共享基础之上,针对的是虚拟空间;而面向实体世界时,真正能改造实体世界的核心则是物联网。

  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发展为要,政策先行,在鼓励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的大背景下,随着物联网迅速发展,欧美各国相应制定出符合自身物联网发展的国家战略,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物联网发展,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

  2009年8月,“感知中国”被提出,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2016年12月,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其中有20处提到“物联网”,明确提出推进物联网感知设施规划布局,发展物联网开环应用。2017年3月,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

  好风凭借力,好物当互联。近年来,我国物联网领域也具备了一定的技术、产业和应用基础,无锡、重庆、杭州、福建等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建设初见成效,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物联网产业园区建设蓬勃发展。杨巷小镇一改以往“出行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安保基本靠狗”的状况,变身为“农业种植基本靠手机、路面卫生基本靠机器、安保监测基本靠视频”的物联网小镇。

  在巨大的市场诱惑面前,美国、欧盟、日韩等国纷纷发力,美国提出“智慧地球”计划,欧盟打造开环物联网,日韩等国持续加大物联网推进力度,可以说,物联网发展在全球遍地开花。据统计,2016年全球物联网终端已达64亿台,到202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超过200亿。

  本刊编辑部以“万物互联 感知世界”为题,组建专题文章,尝试对物联网的纵深布局和前瞻探索进行呈现。摘编《物联网白皮书(2016)》,高屋建瓴把握行业最新进展;溯源物联网的感知中国之路,清晰还原其“前世今生”;明确国家政策扶持,为物联网发展提振信心;结合传媒行业特色,触摸“万物皆媒介”的时代脉搏。同时,呈现企业发展案例,揭秘华为“1+2+1”物联网发展战略,展示小米智能家居应用,探究成都物联网产业园发展将如何建成中国西部硅谷。我们还梳理了国际物联网发展现状,以找准我国的国际坐标,集纳物联好物,直观感受“智慧世界”。

  虽然我国物联网技术应用与产业体系日趋完善,但是物联网的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与问题。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取得进步,是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