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黄长清(中)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听取市民对智慧医疗建设意见。供图/武汉市网信办

  两江交汇,九省通衢,作为我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武汉的“中心”地位名副其实。这一“中心”不仅指地理空间,亦延伸到了网络空间——全国骨干通信网中心位置,中国宽带互联网全国八大中心节点之一、新一代高速环网唯一的五环交汇地。

  一直以来,武汉市委、市政府就十分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在全国副省级城市率先进行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2014年下半年,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成立,自此承担起武汉市互联网意识形态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网络安全协调管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等职责。

  “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在于体制机制的改革。在信息化时代的起跑线上,武汉市虽然以前的发展稍弱,但是通过对体制机制的完善,把信息化集中在一起管,可以实现更好地发展,这也是我们的经验。”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黄长清说。

  开放:打造“数据强市”

  武汉是一座开放的城市,在改革开放初期,武汉就较早提出要打开城门做生意。开放是互联网的基础理念,也是黄长清所坚持的管网理念之一。

  “一些奇葩证明的出现,根本原因是政务数据没有开放和共享。”黄长清表示,“信息孤岛”已成为长期阻碍武汉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痼疾。于是,在2016年,武汉网信办以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为突破口,实施了“互联网+政务服务4.0版”,连接数据“孤岛”,杜绝奇葩证明,实现政府部门“网上办事为常态,网下办事为例外”。

  依靠网络分享资源实现共赢,是当前互联网上各类资源高效流动、循环、再造、升级的最佳模式,也是当下互联网一系列成功商业模式的共同点。在信息化项目建设中,武汉市把这一模式借鉴到政府公共管理服务领域,采取购买服务等更开放的方式,将传统的政府包揽建设转变为政企共建、资源分享的市场运作。

  “这样不仅能弥补政府技术和服务能力的不足,还能提升建设效率,同时缓解财政压力。”黄长清举例介绍道,武汉市交管局通过与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共建,运用支付宝、高德地图、微信等技术成熟、应用广泛的信息化产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数据共享合作,仅花了几个月时间,就建成了全国首个基于高德地理信息技术建设市智慧交通诱导系统,为破解“出行难题”、缓解交通拥堵闯出了一条新路。

    创新:建设“云端武汉”

  与互联网迅猛发展伴生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仅改变了人类认识世界的方式,也为生活服务、城市管理等提供了新途径、新手段。“创新”作为黄长清管网的第二个关键词,在推进武汉市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2015年7月,武汉市委、市政府专门作出决策部署,实施“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11711”行动计划。行动计划要求,2015年建成市政务云(数据)中心,实现政府各部门信息数据互联互通。

  但是政务云建设涉及全市41个委办局近800项共享交换服务事项的清理、确认和登记,如果按照全国通行的做法,需要先建大规模的数据中心,一旦上了硬件,不仅投资会过亿,数据中心与实际应用也会出现“两张皮”的情况。面对重重压力,在黄长清的主持推动下,项目组另辟路径,经过反复论证,采取了“逻辑集中、物理分散”的建设方式,充分利用云计算的技术优势,仅投资500余万元就完成了项目建设,成功实现武汉市政府部门网络互通、数据共享。

  “实现这一路径的最大困难在于沟通协调,一是要让各单位愿意共享数据,二是要实现全部数据的统一目录和编码。”黄长清回忆起那段日子,当时带领着网信办一班人加班加点,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立项、招标、建设等一系列工作。

  目前,按照全市政务云(数据)中心——云端武汉“1+3+1+N”(即1个市政云数据中心、3个融合服务平台、1个公开数据网和N个信息服务窗口)顶层设计,已经完成云端武汉·政务、云端武汉·市民、云端武汉·企业、云端武汉·公开数据库等平台的建设,“云端武汉”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全面建成。

    极致:发挥“工匠精神”

  2016年9月,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汉成功举办,这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首次在地方城市举办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也是武汉市近年来举办的规格最高、时间跨度最长、科技含量最高、宣传影响最大的活动。

  对黄长清而言,整个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筹备工作恍如昨日般历历在目。据了解,当时武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研究、周密部署宣传周工作,实地检查活动现场、督办整改。市工作专班自8月份开始筹备工作以来,没有过完整的周末,即使中秋节也没有休息,宣传周期间更是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这次宣传周规格高、来宾多、活动多、时间长,但我们没有出任何纰漏。”黄长清长舒了一口气。

  这与黄长清的另一个关键词——“极致”有关。他认为,做好网信工作,就要发挥工匠精神、极致理念,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极致”也是武汉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一直追求的品质。早在2015年武汉市“两会”召开之际,“云端武汉”系列应用项目发布会就向全体市民、社会各界介绍并推广重点项目的应用,并通过门户网站、调查问卷、H5等形式公开征集市民对上线项目的使用意见,不断深化完善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升级项目功能,力争把项目做成精品工程。如今,“云端武汉”系列应用建设水平已是全国领先。

  “中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中国智慧城市突出贡献奖”“中国智慧城市推进十强城市”“2016年度中国互联网+政务最佳创新奖”“2015中国智慧城市惠民发展优秀城市”“十二五时期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建设领军城市”“中国智慧城市产业领军城市”……这些荣誉实至名归,正如黄长清所言,“发挥工匠精神,只有做到最好,才能跑得最快。”(马冉冉)

  【主任简介】黄长清,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武汉市大数据管理局)主任、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信息化专家库专家,中国信息化专家智库专家。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历任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处长,武汉市广播电视局(武汉广播电视台)副局长(副台长),武汉市信息产业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兼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武汉市中小企业局)副主任(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