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2017年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辞。这是习近平敲下木槌,宣布圆桌峰会开幕。

习近平在开幕辞中指出,在各国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各国要对接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我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它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历史,但面向未来;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框架内,各方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倡议提出后,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

习近平指出,中方主办这次高峰论坛,目的就是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希望通过圆桌峰会,进一步凝聚共识,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指明方向,勾画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当代青年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

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习近平参加了学生们的主题团日活动,和大家一同缅怀焦裕禄、学习焦裕禄精神,勉励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在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李克强向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致贺信

5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信祝贺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作用日益凸显。贵州省主动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取得了积极成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开幕式。

刘奇葆:全力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各项工作

5月16日,中宣部在北京召开迎接十九大宣传暨“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主题宣传动员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力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各项工作,做好“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主题宣传,用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用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中办、国办印发《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除序言外,《纲要》共分为十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第二至第十二部分对11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部署。第十三部分为组织实施,对各地各有关部门抓好规划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纲要》指出,要加强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推动网络文学、网络剧、微电影等新兴文艺类型繁荣有序发展。推动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创新性融合,促进优秀作品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培养优秀的网络文艺创作、生产、传播和评论人才。健全网络文艺思潮研究分析机制,加大对网络文艺引导力度。

国办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围绕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的紧迫需要,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为目标,提出了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促进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的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

《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内外联动、点面结合、上下协同”的工作思路,一方面应着眼长远,做好顶层设计,另一方面要立足当前,聚焦现实问题,重点突破,尽快见效。2017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国务院部门内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清理工作,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在一些重要领域取得显著成效,一些涉及面宽、应用广泛、有关联需求的重要政务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2018年6月底前,实现国务院各部门整合后的政务信息系统统一接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各地区结合实际统筹推进本地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初步实现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2017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5月24日,由国家网信办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7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创新服务引领发展”,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的金融信息服务发展新机遇、新问题与新挑战,探索促进金融信息服务健康发展的新路径,携手构建行业新业态,共同开创金融信息服务未来大格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金融信息服务蓝皮书2017》在论坛上发布。

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百场分享会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举行

5月5日,由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主办的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百场分享会启动仪式暨首场分享会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负责同志在活动致辞中指出,下一步,活动要从三个方面持续拓展和深化:一是广泛发动,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二是彰显主题,进一步弘扬网络正能量;三是把握规律,进一步创新传播方式,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和网络文化建设领域的各种新平台、新载体、新手段,努力将“中国好网民”理念和故事传播到每一个青年,在网上唱响青年好声音。

“我与网络强国”青年演讲活动决赛在京举行

5月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和团中央宣传部联合主办、光明网承办的“我与网络强国”青年演讲活动走进北京京东集团,举行现场决赛及颁奖仪式。该活动是“青春喜迎十九大·共筑网络强国梦”五四系列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综合专家评审意见和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遴选出12名选手进入决赛,来自阿里巴巴的胡冰最终摘得桂冠。

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投入运营

5月18日,坐落于廊坊市润泽国际信息港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主体工程正式投入运营。据悉,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总占地面积10.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项目投资15亿元,建成后将包含体验中心、研发中心、双创中心、应用中心、感知中心共五大核心功能区,逐步打造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特色产业体系,助力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该中心将通过创新性的展示和互动手段,使用户身临其境地体验物联网、传感器、可穿戴设备等技术,通过多维度、全方位、实时实地的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支撑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方面的应用。

海南省开发教育精准扶贫系统

为实现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的动态跟踪管理,着力解决教育扶贫工作初期面临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底数不清、信息不准的突出问题,海南省教育厅组织开发了教育精准扶贫系统,并已录入近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信息,基本建立起学生基础信息数据库。

广西南宁启用“微信120” “一键报警”实现精准定位

5月上旬,广西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微急救”服务平台正式启用。该平台“一键报警”功能将GPS定位系统引入急救救援,为急救车快速、准确到达病人身边提供保障。

“微急救”服务平台是“中国智慧医疗急救平台”借助微信平台提供的服务。与传统的电话报警相比,该平台以120急救中心为主导,是对传统院前急救模式的完善和补充,除了具有“一键报警”功能外,还兼有急救车辆甄别、急救常识发布等多项服务功能,市民可通过平台参与急救培训、志愿救援,有助于普及急救知识,提升国民急救常识和急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