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惠民网首页、登录用户名、进入惠民订货系统,短短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在线订货配送服务,这个电商平台就是新疆融海惠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服务内容之一。“目前我们已经吸引近万家社区便利店订货,并在逐步建立完善疆内物流系统。”6月16日,新疆融海惠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欢说。

  作为新疆本土电商平台,新疆融海惠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只是新疆电商的一个代表,如今新疆电商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新疆电商已达到425家,比2015年增加40家,增长10.39%。

  过去,庞杂的网商和网络交易市场缺乏有效管理和规范的市场运营机制,导致市场散乱、无序竞争等时有发生。但现在,一个令人惊喜的变化正在发生,新疆电商和网络交易正逐步走向规范化,电商有序发展日渐明朗。

  新疆网络市场快速发展

  如今,网购、电商、手机端支付的各种热潮持续发酵,网络交易市场各方正铆足劲期待搭建一个快速膨胀的市场。

  据悉,今年一季度,我国实现网上零售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32.1%。伴随着快速发展的网络市场,新疆网络商品交易和服务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在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去年,新疆本地消费者通过网购实现零售额437.40亿元,增长34.6%,占同期新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增长率和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许多新疆网商不仅在天猫、淘宝平台推广销售,还借助微信、微博进行宣传推广和销售,其经营产品不仅仅局限于新疆本地产品,也开始销售进出口产品,新疆网商成为网络销售领域最活跃、最有影响力的群体,在增加就业、网络零售、宣传新疆等方面作出贡献。

  除了网络零售外,新疆还在提供交易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方面有不俗表现,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在疆内电子商务行业内处于前列。依托产业规模化、现代化、品牌化发展需求,形成线上融合发展的商业新模式已是顺理成章的事。日前,新疆沃疆现代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李虹介绍:“我们公司目前已经进驻国内多家主流电商交易平台,并拥有自主研发独立运营企业交易商城沃疆网,作为国有大型企业要发挥新疆资源优势,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京东集团西北区公共事务总监陈玉涛表示:“电商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快且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通过京东已经成熟的电商体系,助力新疆电子。

  网络市场监管成效明显

  “连续4年全网行业销售第一”“超特级红枣”“正成长为西部最具实力的农业产业化企业”……6月16日,自治区工商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副处长杨军举例说明了现如今网络交易中正盛行的欺骗消费者用语。事实上,网络市场在高速发展,伴生的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的虚拟性和不易追查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禁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侵犯知识产权、恶意诋毁商家信誉、虚拟交易、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对这些问题如不及时加以解决,势必将会损害营商环境,使网络市场陷入规则缺失、竞争失序、品质偏低的粗放式发展困境,制约我区网络市场的快速健康发展。为此,今年上半年,自治区工商局开展了新疆特色果品和旅游市场网络定向监测,国内几大电商平台所在地工商部门移交转办了一批投诉举报案件。自治区工商局副局长李艳明介绍,近年来,全区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把网络市场监管摆在重要位置,加大工作力度,在依法规范网络市场秩序,维护网络市场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自治区工商局积极落实相关法律规定,将监管范围和领域向网上拓展,打击查处相关网络违法经营行为。积极推动网店实名制规定落实,督促第三方交易平商务发展,引导更多电商企业和传统企业通过京东平台实现互联网化升级和产业转型。”台和其他网络经营者落实法定义务和责任。开发了全区网络市场监管软件系统,建成了自治区工商局电子取证实验室,增强了网络监管技术手段,有效提高了新疆工商部门电子取证能力。

  如今,网络交易公平、公正已成为网商主体的共识。

  “今年,京东将在自治区工商局支持下,开通12315消费争议快速解决绿色通道,为新疆的消费者提供迅速、便捷的服务。”陈玉涛介绍。

  为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国家十部委从今年5月-10月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自治区相关部门也随即开展了专项行动,加强部门协作,共同解决我区网络监管中跨领域、跨地区、跨部门的问题。

  自治区工商局制定了全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围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及互联网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行为;实施网络违法失信惩戒;查处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垄断、网络传销等行为打击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等十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净化我区网络市场环境。

  “规范网商并不是遏制其创新动力。”杨军说,考虑到我区网络市场,电子商务发展相对滞后,自治区工商局结合推进“放管服”及商事制度改革,在培训及放宽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经营范围、名称核准、商标品牌培育保护,及服务规范移动电商、微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上积极探索研究,制定具体可行的措施。(记者 王玉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