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接受新事物,勇做“弄潮儿”,方能抓住发展的宝贵契机。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如今新疆物联网产业势头正劲,一系列物联网技术越来越多地运用于各行各业生产运营以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限的人人连接正转化成无限的物物、物人连接。

  “联”进寻常百姓家

  “嘀嘀嘀,嘀嘀嘀……”6月10日上午,当记者乘坐从塔城至乌鲁木齐的线路车在高速公路上奔驰时,只要司机一超速,车上的监控设备就会传来这阵急促的响声。“这套设备在我们公司的所有车辆上都配备了,车在外面跑,公司在视频上就能看见车的行驶路线,通过视频探头观察驾驶员的状态,如有不合规的情况,就会立即提醒。”司机刘力军说。

  车辆位置及运行情况监控、车载视频监控以及交通信息服务等总体属于“车联网”,这是物联网产业中最先发展、产业链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领域。如今,我区不少城市的清扫车、洒水车也都安装了车辆视频监控和定位设备,方便工作人员统一管理和调度。

  “现在科技发展真是太快了,不仅我们司机能感受到,在我的家乡,种地的农民也不再像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了。”刘力军笑着说。

  刘力军的家在乌苏市,而去年这里拥有了全疆首个县市级智慧农业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项目。该项目覆盖3000亩土地,建设有1个信息控制中心和3个信息采集站。

  这些土地,从远看或许看不出与其他普通的农田有什么不同,但如果走进田间地头,就会发现移动监控视频、太阳能电板、智能灌溉控制器在地里随处可见。

  乌苏市农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都属于农田数据监测及采集设备,通过对温度、湿度等种植环境数据采集,传至管理平台进行统计分析,得出最合适的作物生长环境数据,制定农田管理措施,指导农业生产。农业从业者也可以通过移动端或PC端来了解环境信息,实时监控作物状态,高效地利用各类农业资源,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当前,被“物联网”升级过后的农田在天山南北不断“开垦”,乌鲁木齐、阜康、库尔勒等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向传统农业注入“智慧”血液。

  生病的老人通过佩戴设备使健康数据能够实时传输到管理平台,医生可以远程查看;电网、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能收集居民、企业用电用水情况,方便统计收费;拖拉机上安装北斗定位终端,在播种、收获时都可以开启自动驾驶模式……从交通到农业,从医疗到公共服务,物联网技术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身处不同行业每一个人的传统作业方式,带来高效与便利。

  产业聚合新形态

  在推动人们日常生活更加科技化、信息化的同时,物联网各项关键技术也在快速演进,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拥抱物联网,在形成合力的过程中成长为新的产业聚合形态。

  新疆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天然气公司总经理侯克江说:“以前,燃气公司抄表难、收费难,但自从将物联网NB-IOT技术应用在智能抄表系统,我们自己就可以在平台上查看所有卡的使用情况,状态是否正常、是否欠费,也方便排除设备故障。而公司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有数据统计、线上购气、远程开关阀等,为此我们专门与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以及相关物联网公司达成合作,依托物联网技术,提升公司整体管理水平,为新疆的燃气用户提供更便利化的服务。”

  今年5月17日,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发布“中国电信天翼物联”推进计划,代表着该公司将着力投身物联网建设发展的大潮。“我们要依托中国电信强大的天翼物联运营体系,提供专业、灵活、便捷的物联网连接服务,更加契合政府部门、产业链企业、末梢用户的使用需求,同时聚合丰富应用、整合上下游,打造重点行业的领先应用,在智能交通、智慧物流、能源制造、公共事业等重点行业及领域挖掘用户需求,推动行业、企业组织生产运营的转型升级,构建协作、共赢的产业链体系。”中国电信新疆公司总经理邵新华说。

  随着物联网在各个领域的蓬勃发展,产业链上各类企业的创新不断涌现。目前,全疆物联网已应用的重点项目有电力抄表、铁塔基站监测、车辆监测、电梯监测、智慧农业项目、巴州极飞无人机项目等60多个。

  新疆物联网产业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联盟目前已有120余家会员单位,涵盖通信、科技、模块、终端、云计算等多个领域,产业聚合形态已现。

  政策支持谋长远

  物联网产业在新疆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顶层设计,高位推动。

  今年年初,首届“新疆农业物联网与遥感大数据发展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7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学术和信息交流,探讨推进新疆农业物联网与遥感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和发展,为新疆农业发展开辟新道路。

  3月底,《自治区物联网应用“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应运而出,规划中明确,到2020年,我区物联网集聚发展态势初步显现,物联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及基础数据库逐步完善,将打造成为全国物联网应用示范的先行区,并力争在工业、农牧业、旅游业、物流业等传统产业以及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领域,实施30项以上应用示范工程,全面加快推进智慧旅游手机APP建设,加快构建智能农业综合控制中心,实现物联网技术在新疆农业生产种类、基地、过程的全覆盖。

  在政策支持与1.5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的合力拉动下,我区物联网相关项目建设更是如火如荼。

  5月28日,天地一体化卫星应用数据中心机房及附属设施项目正式破土动工,奠定新疆物联网和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之路。该项目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将依托国产卫星,结合通信、北斗、遥感、航天物联网及无人机等技术建设信息总数据中心。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新疆昌吉)数据中心一期项目也在昌吉市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新疆最大的信息数据运营中心,并将园区打造成为面向中西亚的信息服务业外包基地、软件开发基地、物联网应用基地、云计算服务基地,吸引国内外优质企业落户发展。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物联网不断融入生活场景的当下,从个人到团体,从企业到政府,全疆上下已抓住这一关键机遇,齐心协力开拓产业新局面,令新思路、新技术、新发展在丝绸之路上扬帆起航。(记者 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