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新形势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新要求,陕西省铜川市创新党建方式,建立“网上群众工作部”,制定印发《关于建立网上群众工作部的实施方案》,运用“互联网+”党建思维,拓展群众工作新路子,走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互联网+”党建走网上群众路线 服务群众由“马上办”向“网上办”转变

  建立“网上群众工作部”,推进“互联网+”党建,借“网力”助政为民,是铜川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推进人民群众生活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要求的创新举措,是走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做好信息化时代群众工作的具体实践。

  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指出,建立“网上群众工作部”,在于充分运用网络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在办事和诉求上有快捷通道,实现党委政府服务群众由“马上办”向“网上办”转变,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为民便民利民。

  建立“网上群众工作部”,有效整合了铜川市现有网上信访系统、市长热线、市长信箱等诉求渠道,创新建立网上群众诉求综合管理平台,建设规范统一、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站办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群众诉求网络办理体系,建立群众诉求集中受理、自动交办、分级督办、限时反馈、群众评价的工作流程,做到有机构管理、有专人负责、有制度规范,变群众上访为上网,连心路、畅心路,网上听民意,网下解民忧。

  借助这一平台,党委、政府能有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手段,拓宽民意表达渠道,提高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效率,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服务管理精细化智慧化。

    虚拟机构实体运作 群众办事由“多头跑路”向“一站办结”转变

  为确保“网上群众工作部”快速组建、高效运转、务实管用,铜川市建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联席会议制度,确定一名市委领导为召集人,设综合协调组、运行维护组、督查考评组,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担任组长、分工负责。“网上群众工作部”实行“虚拟机构、实体运作”。

  “网上群众工作部”通过“一个平台统一协调、三个渠道共同受理、各个部门归口承办”的运行模式,让群众办事由“多头跑路”向“一站办结”转变。“一个平台统一协调”是指由网上群众工作部平台统一收集群众诉求事项,根据反映的具体问题转交相关部门办理。“三个渠道共同受理”是指群众可以通过平台设立的“网上群众工作部”网站、“12345”热线电话、手机APP终端三个渠道反映诉求。“各个部门归口承办”是指各承办部门要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群众诉求事项,统一通过平台向群众回复办理结果。

  “网上群众工作部”利用信息技术,整合传统党委和政府部门工作力量,架起了党联系群众的新桥梁,使老百姓不再受时间地点限制,足不出户、轻轻一点就可以表达自己的诉求,在网上解决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精准推进纳入考核 运用“三项机制”鼓励激励问责问效

  铜川市建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 配套制度,制定运转流程和工作细则,明确群众网上诉求事项的受理、转办、交办、反馈、研判一系列规定,各区县、各部门确定专人受理交办事项,回复办理结果,各项工作精准规范、无缝对接。定期召开“网上群众工作部”联席会议,认真分析研判工作,每月会商、每季通报、半年点评、年度考核。

  对各区县、各部门办理群众诉求事项情况,专门制定督查考核细则,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考核办等部门,具体进行督查考核,具体落实情况纳入各区县、各部门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客观公正地对党组织作用发挥、群众网上反映事项办理时效、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考评,运用“三项机制”鼓励激励、问责问效。

  同时,铜川市正广泛宣传“网上群众工作部”解决群众诉求的好做法,曝光办理群众诉求推诿、扯皮、拖拉等不良现象,引导群众“多上网、少跑腿”,推动网上群众工作有效开展,使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