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由中国国家商务部国际司、云南省商务厅、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联络中心、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企业联盟等机构主办的2017年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对话会暨企业联盟年会在昆明召开。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和亚投行及周边国家、地区负责电子商务的政府部门官员、行业组织和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对话会。此次会议肯定了2016年GMS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联盟取得的成绩,确定2017年度主要工作目标等内容。

  中国国家商务部国际司杨正伟处长发表主旨讲话,称中国政府积极支持GMS企业联盟组织,正努力推动GMS企业联盟发展,期望GMS企业联盟合作取得良好成效。在会上,其他相关负责人就GMS企业联盟发展战略、组织建设、发展方向、进一步深化伙伴关系、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联动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企业联盟秘书长李浩向大会汇报总结了2016年度企业联盟工作。

  会议认为,2016年GMS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联盟进一步健全了各成员国分会组织架构,完成了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企业联盟官方网站以及联盟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工作并上线运行。参加了2016年8月4日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第八届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走廊论坛,联盟首届轮职主席易宏代表企业联盟在部长会议上做了工作汇报,得到了参会区域国家部长级官员及国际发展机构代表的广泛认同与积极参与。组织企业联盟中国境内10余家知名企业参加了“缅甸2017MIEE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组织缅甸分会、老挝分会及孟加拉国部分企业到中国昆明东讯科技有限公司就企业联盟的发展、GMS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运营、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投资等问题进行两期培训交流,组织中国分会部分企业对缅甸、老挝、泰国和孟加拉国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分别完成了GMS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在缅甸、老挝及孟加拉的部署及试运行工作。

  此外,GMS各成员国政府部门官员、企业代表就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与发展、通关便利化、支付体系与信用体系建设等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在此基础上,确定了2017年度要完成的主要工作目标是,推进各成员国信息对接和政策沟通;推进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在物流通关、跨境支付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强化GMS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部署、推广和运营;协助政府推动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促进贸易互通;加大电子商务培训与互访交流力度,定期组织各成员国电子商务企业进行培训与投资考察。还就GMS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相关政策及2017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讨论,修改企业联盟章程、加强内部沟通与交流、定期组织举办高峰论坛与增进投资考察等具体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本届对话会暨企业联盟年会的召开,增强了GMS区域各成员国及周边国家对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认同和响应,促进了各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和信息交流,实质性推动了GMS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商业运行推广,加强了GMS各成员国电子商务国际合作,对接了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此外,会议还发布了2017年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对话会暨企业联盟年会成果文件。

  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暨企业联盟背景

  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在GMS国家领导人峰会上提出建立“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在GMS国家政府和亚洲开发银行(ADB)支持下,2015年在昆明举办的“第7届GMS经济走廊论坛”发表了《部长联合声明》,批准实施《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框架文件》,全面推进GMS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的合作与发展,2016年6月,来自GMS六国的50余家企业发起建立了“GMS跨境电商合作平台企业联盟”。旨在推动GMS国家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共享次区域消费大市场。(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