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完成石家庄智慧城市云中心建设工作,完成部分部门数据中心(机房)的迁移整合和私有云部署。2019年,基本形成石家庄智慧城市云服务生态体系。到2019年底,石家庄市将建成以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决策支持科学化、产业经济高端化为支撑的智慧城市体系框架,城市信息化整体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提升城市信息基础设施水平,提升惠民便民服务水平,提升城市精准管理水平……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出台的《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以深化智慧应用为主线,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构建智慧产业生态体系,着力打造全国一流智慧城市,努力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向着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迈进。

  计划提出的目标是,到2019年底,石家庄市将建成以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决策支持科学化、产业经济高端化为支撑的智慧城市体系框架,城市信息化整体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成为石家庄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城市软实力、实现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战略目标的强大支撑和重要基础。

  建设“一云一网一图一库”,提升城市信息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

  “一云”,即石家庄智慧城市云中心。建设统一的石家庄智慧城市云中心,提供基础设施、信息安全、数据共享交换等服务。各部门基于石家庄智慧城市云中心,建设政务云、工业云、农业云、教育云和健康云等混合云应用,推进信息系统向集约化和云服务模式转变。2017年,完成石家庄智慧城市云中心建设工作,完成部分部门数据中心(机房)的迁移整合和私有云部署。2019年,基本形成石家庄智慧城市云服务生态体系。

  “一网”,即全市一套基础网络体系。根据智慧城市建设需求和信息化建设原则,以石家庄智慧城市云中心为关键节点,实现部门专网与政务外网的互联互通。到2019年,逐步推进具备条件的承载非涉密业务的政务网络纳入电子政务外网,初步实现智慧城市“一网”架构。

  “一图”,即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在“数字石家庄地理空间框架”基础上,构建时空信息云平台,满足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对地理信息的智能化需求。2017年,开展智慧石家庄时空信息云平台的测绘和平台建设,开展智慧城管、智慧排水、节能减排、消防监控等智慧应用。2018年,开展城市照明、动物防疫监督、国土执法监察等图层应用开发。2019年,全面推行地理信息系统,实现全市“一张图”。

  “一库”,即智慧城市基础数据库。依据整合共建原则,在石家庄智慧城市云中心实现基础数据的统筹管理和及时更新。整合公安、人社、民政、卫生计生、教育等部门数据,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识的人口基础信息库。整合工商、质监、税务、民政、编委办等部门数据,建立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的法人单位信息资源库。整合统计、发改、财政、工信、商务、税务、电力、水务等部门数据,建立宏观经济数据库。建立健全住建、规划、国土、交通、城管以及其他相关业务专题数据库,实现数据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互联互通,为政府和行业应用提供统一的基础数据。2019年,基本完成基础数据库和主题库建设。

    实现全程全时全方位服务,提升惠民便民服务水平

  “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围绕“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总体目标,建设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为唯一标识,构建电子证照库;构建综合政务服务窗口,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同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打造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政府网站、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相融合的便民服务“一张网”,实现群众网上办事一次认证、“一网”通办。与企业注册登记、年度报告、变更注销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以及与居民教育医疗、户籍户政、公积金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2017年,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达到90%以上。2018年,实现98%以上的公共服务事项一口式受理、全区域通办;政务一体化办公平台全面覆盖所有政府部门。

  智慧交通。建设交通智能诱导系统,有效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建设重点车辆监管系统,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建设交通运输指挥中心,实现交通运行监测、风险预警分析等功能。2017年,完成智能交通诱导系统,在部分路段进行验证和测试;完成网络预约出租车行政审批监管平台、“交通一卡通”及电子站牌试点建设。

  智慧健康。整合全市医疗健康、社区养老和体育健身数据资源,构建石家庄“健康云”,面向居民、医院、健康管理和体育健身服务机构提供医疗、养老和健身信息服务。2017年,重点建设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分级诊疗应用信息平台、居民健康卡平台,实现试点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整合试点医疗机构的就诊卡和居民健康卡,实现医院挂号、诊疗、结算等服务一卡通;建设试点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平台、养老服务综合管理平台、未成年人保护服务平台。

  “智慧石家庄”智能门户。聚合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务信息及便民服务信息,通过网站、智能终端、信息屏等媒介,为市民提供停车、乘车、看病、买房、找工作、公共事业缴费等服务。2017年,启动“智慧石家庄”手机超级APP建设,整合停车、乘车、交通违章以及水费、电费、电话费、有线电视费缴纳等信息服务。2018年,整合个人信用查询、社保公积金查询及缴费、医院预约挂号等信息服务。2019年,实现医疗、交通、教育等各类信息服务全覆盖。

  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提升城市精准管理水平

  智慧城管。以现有数字城管系统为基础,构建智慧城管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全面整合市容市政、路灯亮化、城市排水防汛等单一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动态监管、信息共享、辅助决策,打造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体系。建设火车站站前地区指挥平台,实现场景监控、违法停车自动抓拍以及车辆定位、人员定位、3D可视化。开展智慧灯杆一体化试点建设,实现充电桩、通信基站、视频监控、定位报警、流量检测等多种功能。

  智慧治安。加快推动“雪亮工程”,建设视频资源共享平台、综治视联系统、社会视频互联网应用平台、综治视联信息管理平台,整合政府和社会视频资源,建立常态化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最大限度地服务于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此外,该市还将加强互联感知、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在政府公共服务与公共决策领域的广泛应用,为政府辅助决策、统计分析、业务管理等提供大数据支撑,提升政府宏观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以信息化促进产业高端化、集约化、服务化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发展。(王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