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于网络

  日前,江西省新干县黎山村的彭立群和妻子廖爱玲从全国各地收到了大批订单。自从辞掉国企工作后,他就说服父亲回到生养自己的黎山村,先是养猪,然后在该县邮政部门扶持下,在村里设立了农村e邮电商服务站,将村民种殖的生姜,酿制的谷烧、毛海、烟熏土猪肉、茶油豆泡干、野葛粉、纯天然野生蜂蜜等各类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并将城里的日用生活品网购到村里。

  像彭立群一样,如今,新干县从事电商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600多户,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开设经营的网店有4000多家,全年电商交易额突破18亿元,新增电商就业人员4000多人。

  新干县是第一批进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近年来,该县以“互联网+”模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力推动产业升级、返乡创业、精准扶贫。该县在江西省率先高标准编制完成了2015-2020年县级电商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新干电商产业园+若干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的“1+N”城乡梯度发展战略布局,建成城北电商产业园和城东大学生(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将电商发展纳入对乡镇目标管理考评,设立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配套出台了一系列电商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加大金融扶持,对入驻产业园的企业实行办证办照、贷款贴息、免费培训、免费孵化和一年免租等支持,并在人才引进、品牌培育、跨境电商发展、电商培训、金融贷款、物流快递等方面对全县电商企业进行全方位扶持。

  在此基础上,新干县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城乡一体化发展比如引入阿里村淘、邮政e邮、供销惠农网等农村电商服务发展模式,建成145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出台电商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完成全县11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全覆盖建设,重点帮助农村贫困人群实现电商创业就业,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开展淦供电子、状元食品、小农人等农产品电商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子,收购农产品进行网上销售,增加贫困户收入;整合阿里村淘、邮政e邮、供销惠农网等落地平台资源和加盟合伙人力量,陆续开展了荷浦张坊村莲子、麦(上斜下土)镇隋岗村山茶油等贫困村农特产品上线促销活动。同时,新干县整合落地电商平台资源,深度挖掘全县农特产品资源和文化内涵进行包装上线销售,打造出大洋洲薯粉丝、溧江腐竹、农飞黑土猪等一批富有农家故事的网销产品,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实现全网营销;扶持友泉食品、皇城粮油、永润食品等一批农业产业化电商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做大网销规模,带动农村产业化种养殖;出台农产品上线销售物流补贴政策,引入阿里“菜鸟”物流、邮政快递和供销物流,配套完善了100多个农村区域性物流配送站点,以市场化运作引导社会快递企业下乡设站经营,使乡镇快递企业覆盖率达到100%,扶持邮政在大洋洲镇、神政桥乡建立两个电商快递服务中心,整合顺风、全峰、速尔等10多家快递资源,开辟出4条乡村配送线路,有效解决了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难题。(李福 孙彭锐 尹质琦

(原标题:农产品进城 日用品下乡 江西新干“互联网+”助力电商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