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7日在京联合召开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发布会,发布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和《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两项国家标准。

  “标准是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加快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的制定实施可引导企业系统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两化融合管理机制,有效解决信息时代产业转型升级“怎么干”和“怎么干好”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9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完成立项,其中3项已正式发布,全国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的企业达4300余家,开展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的企业达73000余家,贯标企业运营成本平均下降8.8%,经营利润平均增加6.9%。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工信部将持续建设数据地图,推进企业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和自对标,促进分级分类差异化发展;同时,健全市场化运行体系,完善贯标工作的全流程服务体系,建立开放透明的监督管理机制,扩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结果的社会采信范围。(记者 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