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发包过程一波三折,真不容易!”签约仪式结束,村支书李大伟长舒一口气。

  把撂荒5年的2000亩集体土地发包,对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巴拉贡镇昌汉白村而言,绝对是大事。“这几年,玉米收购价1斤掉了3毛多,葵花籽收购价格像坐过山车,打零工越来越难找,怎么才能多挣点钱?”贫困户韩双蛇道出了大家的困惑。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闯出一条能稳定脱贫增收的路子,是昌汉白村的扶贫工作重点。

  经过前期沟通,一个有意向承包的业主——内蒙古嘉福峻农牧业公司提出承包30年,种葡萄和板蓝根。另一个想承包的业主姓严,同意承包到2028年,种葵花。两家承包费出价基本一样,发包给哪家更合适?

  村级班子先议了议,意见不太统一。原村支书马宽亮认为,承包30年期限太长,支持发包给严老板。更多村支“三委”委员倾向于承包给嘉福峻公司。“之前,村集体带领大家示范种了80亩制酒葡萄,自酿葡萄酒在电商平台上很受欢迎。剪枝采收等活需要大量劳动力,村里上了年纪的都可以打工。”李大伟表态。“种板蓝根比种葵花强多了,附近的吉日嘎朗图镇就种得不错。”村主任刘密成说。

  李大伟建议,大家回去征求村民意见,同时让老板们提出具体承包方案,过来面对面沟通,然后村里走程序决定到底选哪家。

  根据约定,5月9日晚,嘉福峻公司负责人尚玟志赶来,跟村里“三委”委员沟通。严老板没来,退出竞包。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乔双开,说出了村民们的集中意见:发包到2028年,第二轮土地承包期届满,2028年后村集体拿土地入股。尚玟志回应,需回去开董事会商定。

  10日晚,村里召集“三委”委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开会,征求大家对把集体土地承包给公司的想法。你一言我一语,最后一致同意村民集中意见。会后,刘密成向尚玟志反馈,各生产社社长回去充分征求村民意见。

  尚玟志那边很快反馈,接受村里条件,但征求意见过程中,有些村民不干了。

  12日,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温为亮、徐宝等代表提出,有些村民特别是第二轮土地承包中没分到地的代管户,反对把集体土地发包给业主,要求直接承包给村民种,理由是:2028年后新一轮土地承包,代管户应该也能分地;之前村集体已经发包了800多亩土地给村民种。

  “村集体有地,凭什么不流转给我们还要对外发包?”“人均不到3亩地,集体土地应该流转给村民种!”“分给村民,没灌溉条件,还不照样撂荒。”……嗓门一个比一个大,长时间讨论后,表决开始。实到26位村民代表,12人认为应先按第二轮土地承包方式将集体土地流转到户,再发包给公司经营,这就意味着代管户分不到发包收益;8位代表认为土地发包收益应按实有人口提留,扩大到代管户。大家存在较大分歧,决定会后继续征求各方意见。

  13日,村民代表大会形成了比较统一的意见:将集体土地先流转到户,流转后如何让土地不撂荒,各社回去开会征求社员意见。村民比较集中的意见是:撂荒地需要打深井,一家一户没这个能力,流转到生产社,大家联手就能解决灌溉难题。但前期土地改良等投入太大,同意发包公司经营。

  15日,村民代表大会决定:村集体土地流转到13个生产社,生产社再发包给嘉福峻公司经营到2028年,土地承包费由各社自行决定怎么使用,代管户也享有收益权。

  之后,村里又开会,确定了2000亩土地流转到各社的亩数,5月20日和22日,嘉福峻公司分别与村集体和13个生产社签订土地承包合同。

  大会小会开了十来个,撂荒多年的2000亩土地,终于迎来“春耕”,昌汉白村村民又一条稳定脱贫增收路徐徐铺开。(原标题:充分征求村民意见 这份合同“走”了14天)(记者 顾仲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