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近日,重庆市部分高校和企业的学者、专家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座谈会,探讨如何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培养相关法律人才等问题。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下简称《网络安全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16年11月发布,自2017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网络安全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的基础性法律,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了“网络空间主权”,将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作为立法宗旨。

  座谈会上,来自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华龙网等部分高校与企业的学者、专家纷纷表示,《网络安全法》的公布和施行,不仅从法律上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利益,有效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和安全,还有利于信息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发挥互联网的巨大潜力。接下来,应在全市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尽快完善相关人才培养体系,明确相关法律标准。(记者 李星婷)

(原标题:我市举行《网络安全法》专家座谈会)